防止閃爍拍攝:於人造光源高速連拍也能正確曝光
Tag: EOS 7D Mark II, 150,000-pixel RGB+IR metering sensor, Viewfinder, Anti Flicker, Continuous Shooting

室內運動攝影長久以來都面對一個問題:人造光源的閃爍引致影像曝光或顏色異常。全新EOS 7D Mark II配備先進150,000萬像素RGB+IR測光感應器,並加入首次於EOS系列出現的創新「防止閃爍拍攝」功能,有效幫助室內運動攝影師解決問題。


EOS 7D Mark II的150,000萬像素RGB+IR測光感應器


創新「防止閃爍拍攝」功能

什麼是閃爍光源?
光管、水銀燈等人造光源一般會以固定的頻率如100Hz或120Hz閃動,這現象稱之為閃爍 (Flickering)。如在這類光源下使用較快的快門速度拍攝,相機便有機會拍下光源閃動而導致的閃爍,令影像曝光不均勻。如在這種光源下使用連續拍攝,部份影像的曝光或色彩便可能變得不均勻。



不同的快門速度於閃爍光源下對影像的影響

如快門速度比光源的閃動頻率更長,因為有較充足的曝光時間,閃爍效果對曝光及顏色的影響會較少。例如於100Hz的環境下,使用1/50秒快門速度,最終影像的曝光基本都正常。

快門速度比光源閃動頻率更長

相反,如快門速度比光源的閃動頻率為短,閃爍效果對曝光及顏色便會有較大影響,因為相機有機會於閃爍光源亮度最低的一刻曝光,令最終影像的曝光不平均。


快門速度比光源閃動頻率更短

全新「防止閃爍拍攝」及其原理
EOS 7D Mark II的「防止閃爍拍攝」能將閃爍的影響減至最低,確保於閃爍光源環境連拍時,每張影像均有更一致的曝光及顏色,其原理就是透過150,000像素RGB+IR測光感應器及先動曝光系統偵測閃爍光源及其頻率,並於連拍當中自動調整每張影像的快門釋放時間,令影像於閃爍光源亮度最高時才曝光。


「防止閃爍拍攝」運作原理

另外,當偵測到閃爍光源時,EOS 7D Mark II的智能觀景器 II中更會亮起的「Flicker!」圖案提示用家。


當偵測到閃爍光源,觀景器便會亮起「Flicker!」圖案(只適用於EOS 7D Mark II)

可於選單中設定於觀景器中顯示「閃爍偵測」(只適用於EOS 7D Mark II)

備註:
•「防止閃爍拍攝」只適用於100Hz及120Hz閃爍頻率環境下使用。
• 啟用「防止閃爍拍攝」後,快門釋放時滯可能會變得較長。連續拍攝速度亦可能會變得較慢,且拍攝間隔可能會變得不平均。
•「防止閃爍拍攝」不適用於即時顯示拍攝及短片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