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用於超高像素的全新相片風格及銳利度微調
Tag: EOS 5DS, EOS 5DS R, Picture Style, Fine Detail

為了釋放EOS 5DS及EOS 5DS R帶來的5,060萬像素超高解像力及照顧習慣使用JPEG影像直接輸出的用家,相機新增「精緻細節」相片風格及改良銳利度設定。

全新相片風格「精緻細節」
為了更有效發揮5,060萬超高像素的重現細節的能力,EOS 5DS 及 EOS 5DS R首次加入「精緻細節」相片風格。與「標準」及「風景」相片風格比較,「精緻細節」以表現漸變層次及強調細節為主,適合表現主體的詳細輪廓及細膩紋理。

「精緻細節」的預設[飽和度]與「標準」相片風格近似,但預設[對比度]則會比「標準」低一點,而預設的銳利化[精細度] 及[閥值]皆為最小的[1],所以連更細微及低對比的邊緣及細節亦能銳利化,此相片風格所拍攝的影像將會清晰重現影像邊緣及圖案的精細度,更有效重現質感及漸變層次,盡顯5,060萬超高像素的威力。「精緻細節」與「中性」及「忠實」兩種適合後製的相片風格不同,「精緻細節」相片風格特別適合不需後製、即時儲存為JPEG格式的影像(當然我們建議你拍攝RAW檔案,以享有最大的後製彈性)。

讓你微調銳利度表現
現在可以更有效控制JPEG影像直接輸出時的銳利度表現,EOS 5DS 及 EOS 5DS R所有相片風格的[銳利度]設定已變得更仔細,現已細分為「強度」、「精細度」及「閥值」共三個參數。這三個參數與一般影像編輯軟件如Adobe Photoshop中的Unsharp Mask Filter設定類似,用以微調銳利化效果,方便習慣直接輸出JPEG影像的用家。


[強度]

接受銳利化的範圍及邊緣的明暗對比度/強度設定,數值愈高代表明暗對比度愈高。([強度]的作用近似Unsharp Mask Filter功能中的Amount參數)


放大200%

銳利度設定:
強度:4
精細度:1
閥值:1

當[強度]設定為[4]時,經銳利化的明暗對比度表現適中。



放大200%

銳利度設定:
強度:7
精細度:1
閥值:1

當[強度]提升至[7]時,明暗對比度變得十分之強,線條亦變得十分突出(除非有特定目的,設定為[7]普遍來說都太高)。

[精細度]

影像邊緣接受銳利化後的精細度及闊度。數值愈小,邊緣經銳利化後仍能保持精細線條;相反,數值愈高的話,邊緣經銳利化後會變得較粗及明顯。此設定是針對擁有豐富細節圖案的影像,因為設定 [精細度]為較低數值的話,便可針對性銳利化細微的線條而又不令其變粗及突兀,充分表現EOS 5DS及EOS 5DS R的超高解像力。([精細度]的作用近似Unsharp Mask Filter功能中的Radius參數。)


放大200%

銳利度設定:
強度:4
精細度:1
閥值:1

當[精細度]設定為[1]時,即使銳利化後,線條仍能保持精緻幼細。

 

 



放大200%

銳利度設定:
強度:4
精細度:5
閥值:1

當[精細度]設定為[5]時,經銳利化後的線條就會變得粗及闊。

[精細度]數值的高低,視乎你希望影像中的線條保持幼細或變粗以獲得更強視感,以及是否保留空間作後製。通常,較低的設定適合高像素、擁有很多細微線條的影像,例如以EOS 5DS R拍攝的建築及風景相片。

 

[閥值]

根據影像邊緣的對比度而進行銳利化。數值愈小,對比度較低的邊緣亦能獲得銳利化,相對整幅影像而言,更多範圍將會獲得銳利化;相反,數值愈高的話,只有對比度較高的邊緣才會獲得銳利化,相對整幅影像而言,更少範圍將會獲得銳利化。此設定是針對擁有豐富細節的影像,因為設定較低[閥值]的話,便可銳利化較低對比度的邊緣位置。([閥值]的作用近似Unsharp Mask Filter功能中的Threshold參數。)


放大200%

銳利度設定:
強度:4
精細度:1
閥值:1

當[閥值]設定為[1]時,即使對比度較低的邊緣亦能獲得銳利化。留意畫面中的牆磚,就算明暗對比度不高,每件牆磚亦獲得銳利化。

 

 

 



放大200%

銳利度設定:
強度:4
精細度:1
閥值:5

相反,當[閥值]設定為[5]時,只有對比度較高的邊緣才能獲得銳利化。留意畫面中的牆磚,由於本身的明暗對比度不高,所以大部份牆磚亦未有獲得銳利化。

結果,相片看起來較"軟"。有些情況你需要較高的[閥值],例如拍攝女性皮膚,較高[閥值]會令皮膚在銳利化後仍然"柔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