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代DO鏡片:無縫雙層衍射光學元件
Tag: EF Lens, DO

Canon 於2014年9 月推出採用了全新研發的無縫雙層衍射光學元件(DO)EF 400mm f/4 DO IS II USM輕巧超遠攝鏡頭,在長度僅為232.7mm及重量為2,100g下達至400mm的焦距。無縫雙層衍射光學元件針對以往DO鏡片的衍射眩光問題作出改善,為鏡頭帶來極佳影像質素,同時保持設計輕便小巧。最適合需要作長時間攜帶的拍攝,如攀山或大自然攝影。


EF 400mm f/4 DO IS II USM採用了無縫雙層衍射光學元件


Canon DO 鏡片(衍射光學元件)
Canon 早於2001年推出輕巧EF 400mm f/4 DO IS USM鏡頭,是率先將衍射光學元件(DO)應用於攝影鏡頭上的鏡頭生產商。衍射(diffraction)是指當光線經過阻礙物邊緣時,會繞射到物件背面的光學特性。Canon DO鏡片(衍射光學元件)善用這種光學現象,從而控制光線行進的方向。DO鏡片由球面玻璃鏡片及採用特殊塑膠鑄模而成的衍射柵格(diffraction lattice)所組成,衍射柵格只有數微米厚(1微米=0.001毫米),而柵格的間距由數毫米至數十微米不等,製作過程需應用到精密及高精確度的技術。


DO 鏡片的色差修正能力
DO鏡片受到關注的原因是其色差修正能力甚至比起螢石以及UD鏡片更為優異,因為DO鏡片的色差次序剛好與一般的折射鏡片相反,因此結合DO多層衍射鏡片與一般的折射鏡就可將彼此的色差現象互相抵消,有效修正色差。


使用現有折射光學鏡片時產生的色差現象


DO鏡片構成的色差方向正好與折射鏡片相反


兩者配合可互相抵消色差


DO 鏡片製造更小巧的遠攝鏡頭
DO鏡片的特性亦有助製造更小巧的遠攝鏡頭。當採用傳統折射鏡片的鏡頭尺寸縮少時,必須提升每片鏡片的折射倍率並將每個鏡片的位置擺得更接近,不過這設計會令色差的情況變得嚴重。這時,只需加入適當DO鏡片便能夠扺消色散。而通過改變部分衍射柵格的間隔,更可以達到使用非球面鏡的相同效果,補償的各種像差問題,如:球面像差。



相比使用傳統設計的400mm f/4鏡頭,400mm f/4 DO鏡身總長度可縮短約27%(約84mm),而重量亦可減少約31%(約920g)。


第三代DO鏡片:無縫雙層衍射光學元件

第三代DO鏡片:無縫雙層衍射光學元件


減低環狀衍射眩光
DO第一代的雙層DO鏡片,衍射柵格之間夾著一層空氣,加上製作衍射柵格所使用物料的特性,當畫面中出現強烈光源時,圍繞光源四周會產生出環狀衍射眩光,因而影響影像質素。

為了解決此問題,Canon在新一代EF 400mm f/4 DO IS II USM 輕巧超遠攝鏡頭中採用了全新研發出的第三代DO鏡片:無縫雙層衍射光學元件。無縫雙層衍射光學元件中,使用了全新物料製作衍射柵格並去除空氣層的設計,兩層互相緊貼的衍射柵格消除了光線在空氣層的衍射,顯著減低環狀衍射眩光的產生。


第一代DO鏡片:
雙層衍射光學元件結構

第三代DO鏡片:
無縫雙層衍射光學元件結構





EF 400mm f/4 DO IS USM


EF 400mm f/4 DO IS II USM
環狀衍射眩光顯著減低

減低背光下的眩光
除此以外,在EF 400mm f/4 DO IS II USM中的全新無縫雙層DO鏡片被配置於鏡頭較深入位置,以減低DO鏡片接觸到畫面以外能造成背光下眩光問題的不必要光線;加上光線入射角度較小,鏡片的無縫結構代表著更少光線受到反射,從而顯著減少背光環境下的眩光。



在EF 400mm f/4 DO IS II USM中的全新無縫雙層DO鏡片被配置於鏡頭較深入位置



EF 400mm f/4 DO IS USM 的DO鏡片配置


EF 400mm f/4 DO IS II USM 的DO鏡片配置,鏡片不容易接觸到畫面以外的光線





EF 400mm f/4 DO IS USM


EF 400mm f/4 DO IS II USM
背光環境下的眩光顯著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