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OS 5DS 及EOS 5DS R的誕生
Tag: EOS 5DS, EOS 5DS R, LPF

一直以來,Canon通過全面檢視產品一系列的評估標準,包括解像度、動態範圍、豐富漸變層次及低雜訊等,以追求高質素影像。為進一步回應Canon用家對更高解像度的需要,Canon特別發展出壓倒性超高像素的全片幅EOS 5DS 及EOS 5DS R,進一步擴展Canon全片幅EOS數碼相機的選擇。EOS 5DS及EOS 5DS R的命名清晰顯示了其超高像素的產品定位,其發展目標正正就是渴望超高像素的專業攝影師及進階攝影愛好者。

EOS 5DS 及EOS 5DS R命名背景
以住Canon為回應專業用戶不同的需求, 在EOS-1D中提供兩個不同型號,分別是平衡畫質與速度的EOS-1D系列及著重高像素的EOS-1Ds系列。因此對Canon 及大部份Canon用家來說,一部以英文字「S」結尾的相機便代表著高解像力的型號。基於此共同的認知,Canon特別將擁有超過5,000萬超高像素的EOS數碼相機命名為EOS 5DS以紀念EOS-1Ds系列。EOS 5DS機身更繼承了EOS-1Ds系列的金色型號銘牌,此彰顯EOS 5DS的身份。另一方面,採用抵消光學低通濾鏡作用設計的EOS 5DS R型號的「R」字尾則代表Resolution (解像度),透過於銀色型號銘牌上的紅色R字清楚表示其更顯露無遺的細節清晰度。

EOS 5DS R抵消光學低通濾鏡作用的設計,進一步提升超高像素的解像力
數碼相機的影像感應器前方一般都會加入光學低通濾鏡以減低摩爾紋和偽色產生的機會,但低通濾鏡會稍為減低解像度。雖然隨著像素的增加,摩爾紋和偽色產生的機會已經大幅減低,但Canon認為仍是有必要在EOS 5DS加入低通濾鏡以確保摩爾紋和偽色出現的機會減到最低。至於需要最高解像度的攝影師,Canon特別推出採用抵消光學低通濾鏡作用設計的EOS 5DS R,這個設計等同於不設低通濾鏡的影像感應器,能進一步提升細節清晰度,讓5,060萬超高像素的解像力更顯露無遺。但與EOS 5DS比較,EOS 5DSR的摩爾紋和偽色的產生機率會較高。

EOS 5DS R的CMOS影像感應器前的「低通濾鏡-1」會將主體影像垂直一分為二,而「低通濾鏡-2」則會將已分離的主體影像重新合而為一以抵消低通濾鏡的作用,作用等同於不設低通濾鏡。與EOS 5DS相比,5,060萬的超高解像度於EOS 5DS R身上會更明顯。

EOS 5DS 與EOS 5DS R的影像比較


示範相片

EOS 5DS的5,060萬超高像素帶來極豐富的細節

採用抵消光學低通濾鏡作用設計的EOS 5DS R,進一步提升細節清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