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鏡試用 全新超廣角 旅遊好拍檔

新鏡試用
全新超廣角  旅遊好拍檔

Canon全新推出EF 16-35mm f/4L IS USM專業全片幅超廣角變焦鏡頭和EF-S 10-18mm f/4.5-5.6 IS STM輕巧EF-S超廣角變焦鏡頭,兩支皆配備光學影像穩定器的新鏡頭,於推出後反應熱烈。兩位香港數碼攝影論壇DCHome的資深用戶DLBB和franso已率先於網上分享他們對新鏡頭的評價,為了解新鏡頭的表現,Canon亦特別訪問了他們,並與大家分享他們對新鏡頭的感想。

專業全片幅超廣角變焦鏡頭EF 16-35mm f/4L IS USM


EF 16-35mm f/4L IS USM首支配備光學影像穩定器的專業EF超廣角變焦鏡頭

DLBB以EF 16-35mm f/4L IS USM鏡頭配搭EOS 5D Mark III數碼單鏡反光相機到美國阿拉斯加試用後,分享了晴天、雨天和手持慢快門所拍攝的相片。

身處天氣多變的阿拉斯加,DLBB給予鏡頭很高的評價。DLBB認為EF 16-35mm f/4L IS USM的影像質素非常卓越,十分適合拍攝旅遊風景,因為風景攝影對「畫面4角」的要求很高,而此鏡頭於f/5.6-f/11光圈的畫質已可媲美L系列定焦鏡頭,於晴朗天氣更易拍出討好的相片。另外,阿拉斯加有很多值得拍攝的瀑布和樹林,想要在陰天時以低ISO提升影像質素,往往需要較慢的快門速度,而DLBB認為內置光學影像穩定器(IS)的鏡頭,大大加強了手持拍攝的成功率,並指出「此鏡頭於 1/4秒的快門手持拍攝都沒有問題,就算在低光下拍攝流水或森林都可以手持拍攝而不需要使用三腳架,實在方便及令人驚喜」。除此以外,鏡頭的防塵防水滴設計亦十分可靠,有助他在阿拉斯加雨天下順利拍攝。

總體而言,DLBB對EF 16-35mm f/4L IS USM的評價相當之高,加上專業耐用的設計,總結並認為是「旅行影相一流」的鏡頭。


輕巧超廣角變焦鏡頭EF-S 10-18mm f/4.5-5.6 IS STM


EF-S 10-18mm f/4.5-5.6 IS STM首支配備光學影像穩定器的輕巧EF-S超廣角變焦鏡頭。

另一位用家franso則使用EF-S 10-18mm f/4.5-5.6 IS STM超廣角變焦鏡頭配搭EOS 100D數碼單鏡反光相機到台灣清境拍攝。

franso講述剛到達清境農場拍攝時正值早上,在配合順光拍攝及天朗氣清兩大有利條件下,鏡頭的表現十分不俗,無論是畫面中心或是畫面邊緣,一草一木皆清晰可見,讓他十分滿意。franso亦嘗試手持拍攝以測試鏡頭的影像穩定器(IS),並分別於日出時份及閒逛市集內兩個低光環境拍攝,發覺就算是低至1/15秒或更誇張的1/5秒的慢速快門,相片依然清晰銳利,大大減低了手震的影響,並戲言「 超廣角鏡頭加上IS,對不帶三腳架的懶人可以說是一種恩賜」

最後,franso為EF-S 10-18mm f/4.5-5.6 IS STM作總結並認為「此輕巧鏡頭性價比十分之高,尤其是影像四角的質素,對使用APS-C格式的EOS用家來說,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許多用家對EF-S 10-18mm f/4.5-5.6 IS STM超廣角變焦鏡頭和EF 16-35mm f/4L IS USM全片幅超廣角變焦鏡頭的評價都相當之高,拍攝成效亦令用家非常滿意,加上輕巧耐用的設計和廣角的拍攝範圍,是旅遊拍攝的不二之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