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竅門 凝住炫目聖誕燈飾

簡單竅門 凝住炫目聖誕燈飾

評分:
      你的評分: [請登入後給予評分]

簡單竅門 凝住炫目聖誕燈飾

一年一度的聖誕節快將來臨,商場、鬧市陸陸續續佈置了七彩繽紛的燈飾。璀璨耀目的景象不但吸引人們駐足欣賞,而且令人很想拍下這些迷人的畫面。想捕捉閃爍的聖誕燈飾,除了需要具備基本的拍攝技巧外,掌握以下竅門也可助你輕鬆地凝住攝人美景。

增加曝光補償

聖誕燈飾一般由很多不同顏色的燈泡和反光度高的裝飾組成,對於相機而言那是頗為複雜和充足的光源。所以相機在進行測光的時候,因為現場主體光線充足,相機為了防止相片過分曝光,有機會會自動減少曝光。想將燈飾拍得得燦爛動人,建議增加曝光補償約1EV(如圖一),試拍之後,再根據現場環境作出調整。
圖一
沒有使用曝光補償來拍攝,相片有可能會出現曝光不足的情形。
增加1EV曝光補償後,令相片光暗度變得較為自然和理想。

使用變焦曝光拍攝手法

所謂變焦曝光拍攝手法(俗稱拉爆),是利用變焦鏡頭能改變焦距的特性,在按下快門之際,快速扭動變焦環來營造一種線性擴散的動態攝影。

想拍攝這類型照片,建議先把相機設定為快門先決自動曝光模式(Tv Mode),然後將快門速度調較至1/10s - 1/20s。當相機開始曝光之際,拍攝者便可同時轉動變焦環。成功的話,相片會給人一種穿梭時空的科幻感覺。運用這種技巧來拍攝聖誕燈飾,可以使平淡的燈飾景致變得生動有趣。另外,如果想光軌軌跡拍得較為筆直,建議使用三腳架來拍攝。
畫面四周的小燈泡受到變焦曝光的影響,呈現出放射性的擴散,令觀看者彷彿置身於空間移動中,將目光聚焦在雪花燈飾上。

營造浪漫散景

聖誕節普天同慶,拍攝者除了可捕捉璀璨燈飾外,還可以運用刻意的失焦方法,創作出一種浪漫溫馨的散景作品(如圖二)。

首先把鏡頭或相機設定為手動對焦模式(Manual Focus),並且調大光圈。在挑選適量的小燈泡作為拍攝主體後,便可對著光源拍攝。試拍一張之後,可根據小燈泡模糊的程度來調整對焦環。經過數次嘗試,小燈泡便可幻化成唯美夢幻的圓形散景。
圖二
將鏡頭設定為手動對焦模式,從而使相機得到失焦的效果。

捕捉細節

使用廣角角度來拍攝聖誕燈飾固然能把大量景物納入相片之中,令相片呈現出華麗的空間視覺。然而,這種大範圍的影像記錄,有機會令作品主題變得不明確,使觀看者未必能從中找到焦點。所以,拍攝者不妨運用鏡頭特寫畫面,捕捉燈飾上的細節,以此呈現聖誕節的獨特色彩。
Canon EOS 5D Mark III • EF 24-70mm f/2.8L II USM • 1/60s • f/2.8 • ISO800
聖誕燈飾七彩繽紛,閃爍動人。想拍下令人讚嘆的聖誕燈飾景象,除了上述技巧外,拍攝者當然可以發揮自己的創意思維,嘗試不同的拍攝方法,為這場聖誕盛宴,留下屬於自己的獨特作品。
精選文章
益力多工場參觀 
現今數碼攝影器材的進步和提升,拍攝時裝表演對於攝影師更能得心應手.但選擇什麽鏡頭,又要如何運用器材呢?專業時尚攝影師Ming N會跟大家分享他在時裝表演中的拍攝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