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結時間的高速攝影

凝結時間的高速攝影

評分:
      你的評分: [請登入後給予評分]

凝結時間的高速攝影

高速攝影能夠凝住肉眼不能看見的影像,而且即使在家中也能輕易拍到。今次示範的是拍攝水花四濺的效果,水花的形態變化萬千,是非常適合高速攝影的題材。

拍攝原理

本篇所指的高速攝影,不是指相機的快門速度很快,而是利用閃光燈非常短的閃光持續時間(Flash Duration)拍攝。由於閃燈的發光時間只有千分之一到萬分之一秒左右,在這個瞬間,液體的移動非常輕微;同一時間我們利用相機的設定讓主體完全不接收現場光線,那拍攝出來的水花形態會非常清晰。

事前預備

1. 注滿水的透明水杯
2. 閃燈 X 2
3. 相機+腳架
4. 檸檬(或類似東西,下文會解釋) X 1片
5. 白牆

除了這些主要的器材外,你還可以預備水盤、毛巾等工具,方便拍攝後的清潔。

拍攝設置

器材擺放位置

東西都預備好後,就如下圖般設置:
相機架上腳架,水杯放在相機的正前方並靠在白牆之前,不要貼著白牆,否則會在牆上造成陰影。拍攝角度與水面平行,那拍攝時就可以突出濺起的水花;兩支閃燈一支打向白色牆身,成為背景的光班(擺放距離愈離開白牆,背景上的光班面積愈小),同時為主體打點背光;另一支打向主體,為主體補光。

相機設定

光圈設定在f/16,確保有足夠景深拍攝水花。ISO 和快門設定在 100及1/125 秒,確保相機不吸入現場光線。打向牆身的閃燈的功率需要比打向主體的閃燈大,大約在1/8左右,主體燈則設定在1/32左右。

拍攝方法

高速拍攝技巧的重點於抓住拍攝的時機。拍攝前預備一件可以掉入水中的物件,例如是檸檬,或者是其他類似大小的物件,拍攝時找另一個人幫忙把物件掉入水中,待水花淺起時以閃燈凝住其形態。留意水花會在物件掉入水後才會淺起,所以按快門的時機並不是物件接觸水面時,而是掉入水中後,多練習幾次就能熟習。

如果沒有其他人幫忙,一手拿住物件掉入水中,另一隻手以快門線控制快門,然後把物件置於較高位置才掉入水中,提供更多時間預備按快門,也是一個可行的方法。

其他變化

以上方法利用物件擊起水花,但拍攝液體形態的高速攝影還可以有其他變化,例如以不透明的牛奶代替水,就可以拍出有如雕塑般的形態:
但留意事後的清潔,沾上牛奶的東西必需要以清潔劑清潔,不然會發臭。也可以針筒吸水,把水注射入水杯之中,拍出水花加水泡的效果。
相機設定不變,打燈方面,我們可以側逆光方式拍攝,把閃燈放置在水杯側後方,並射向水杯,造成水珠閃閃發亮的效果。
精選文章
現今數碼攝影器材的進步和提升,拍攝時裝表演對於攝影師更能得心應手.但選擇什麽鏡頭,又要如何運用器材呢?專業時尚攝影師Ming N會跟大家分享他在時裝表演中的拍攝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