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燈應用教學—人像拍攝

閃燈應用教學—人像拍攝

評分:
      你的評分: [請登入後給予評分]

閃燈應用教學—人像拍攝

有一定拍攝資歷後,很多人都會選擇購入外置閃燈,希望拍攝出更多不同的效果。這裡會分享到閃燈的用法,以及常用的打燈方式,到底一支閃燈可以有什麼玩法!

閃燈操作—M Mode

閃燈有很多操作模式,例如使用相機測光系統控制閃燈輸出的E-TTL Mode、使用電眼測光控制閃燈輸出的外部測光(Ext. Mode)等等。但這裡將會講解到的,是全手動的M Mode。

簡單來說M mode就是直接手動地設定閃光燈的亮度。相對其他自動模式,M Mode雖然要手動設定,但變相閃燈輸出不會受環境影響,每次打出來的效果相對一致。如果拍攝題材活動範圍不大,例如拍攝靜態人像,用閃燈M Mode拍攝的相片效果相對?定,反而是更為方便的選擇。

閃燈調到M Mode後,主要調較的設定分別是輸出功率,以及焦距。要增加閃燈的輸出,我們可以增加其功率,同時也可以使用更長的閃燈焦距,令閃燈光線更為集中。
調較輸出功率:以Speedlite 600EX-RT 閃燈為例,按下左起第二個白色按鈕進入輸出功率選項,轉動轉盤調較輸出功率。輸出功率以最大1/1至最小1/128 顯示(紅框)
調較焦距:以Speedlite 600EX-RT 閃燈為例,按左起第一個白色按鈕進入焦距選擇,轉動轉盤調較焦距。可調校的閃燈覆蓋範圍為20-200mm(紅框)
除了調較閃燈輸出外,我們也可以透過調高相機的ISO 或加大光圈以增加閃燈的曝光,但需留意由於閃燈是瞬間光源,所以延長快速度並不會增加閃燈光量

環境光與閃燈光

圖左上:環境曝光不足,沒有閃燈/ 圖右上:環境曝光正常,沒有閃燈/
圖左下:環境曝光不足,有閃燈/ 圖右下:環境曝光正常,有閃燈
當我們使用閃光燈時,相片的光源可以分為環境光線和閃燈光線兩個部份。環境光線會同時影響主體和背景的曝光,情況就如沒有使用閃光燈一樣。而在一般情況下,閃燈只能照亮主體而不能照亮遠處的背景,所以我們可以先假設閃燈只影響主體的曝光而不影響背景的曝光。

由於我們可以分別控制環境光和閃燈光的曝光,使用閃燈時我們可以控制主體和背景亮度的比例,以營造不同的效果。舉例說,要突出主體時我們可以讓主體比背景明亮。又或當我們需要交代背景時,便讓主體跟背景一樣明亮。

*以下示範相片同時使用了離機閃燈拍攝,即是俗稱的「飛燈」,令光線的方向更有方向性。我們可以利用例如ST-E3-RT transmitter等引閃器無線連接閃燈與相機,然後用閃燈側向打向主體,造成強烈的立體感。
圖左:環境曝光正常,沒有閃燈/ 圖右:環境曝光正常,有閃燈
在實際操作上,如果我們想營造主體和背景亮度一致的效果,我們可以先想像沒有使用閃光燈,將相機調到M mode,如平常般調整相機的光圈、快門、ISO,就可以得出正確的背景亮度。以上圖為例,我們希望保留日落的天色,所以我們先根據日落的部份測光,在ISO100、f/11,得出1/30秒較慢的快門速度。

之後才加入閃燈,調整閃燈的輸出(例如這次使用了1/2)直到主題的亮度適中,便能夠得到主體和背景同樣明亮的照片。
圖左:環境曝光不足,沒有閃燈/ 圖右:環境曝光不足,有閃燈
相反,如果我們想背景比主體暗來突出主體,我們便先調整相機的快門、ISO直到照片曝光不足。上圖我們將相機設定為ISO100、f/11、1/200,相機顯示照片約有兩級的曝光不足,所以照片看起來很昏暗。然後再加入閃燈,調整閃燈的輸出直到主題的亮度適中(這次使用了1/2),便可以得出主體明亮,背景陰暗的效果。

當我們透徹地理解環境光和閃燈光的關係後,其實相機和閃燈都不一定要使用M Mode,我們可以按情況需要來使用相機的Av Mode和閃燈的E-TTL Mode來幫助更快速地得到背景和主體的正確曝光!下一篇文章,我們會分享如何透過不同的小技巧,用一盞燈拍攝出多種不同的閃燈效果!
精選文章
益力多工場參觀 
【日本秋祭】紅葉攝影及和服穿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