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巧捕鳥蹤

輕巧捕鳥蹤

評分:
      你的評分: [請登入後給予評分]

輕巧捕鳥蹤

居住於高樓林立的大都巿,很容易會錯失值得細看的自然風景,像是香港這個彈丸之地,因為四面環海,加上地理位置,其實鳥蹤處處,甚至曾記錄到有530多種鳥類於此地出現。一年四季,能觀賞的鳥類品種及習性都有所不同,來到春季,更有不少過境遷徒鳥會稍作停留,包括赤腹鷹、勺嘴鷸和紅尾伯勞等等,這次就帶新手們走進鳥攝的領域,教大家如何捕捉候鳥身影,還要捕捉得輕盈瀟灑!
使用較輕便的數碼相機,一樣能做到優質的鳥攝效果

裝備追求靈活

由於雀鳥驚覺性相當高,大家也許已能預計,鳥攝(尤其拍攝特寫)所需鏡頭非長焦距不可,一般會建議使用EF 100-400mm f/4.5-5.6LIS USM或更高階的EF 500mm f/4L IS II USM遠攝鏡頭,但雙長炮加上數碼單鏡反光相機機身,重量非同少可。其實拍攝動態鳥類講求靈活性,特別在熟悉不同鳥類習性之前,更需多走動觀察及嘗試,新手不妨選用PowerShot SX60 HS一類能作遠攝的數碼輕便相機作練習。雖然PowerShot SX60 HS的成像質素未必能與數碼單鏡反光相機相比,但它只有650克的輕便身型,就擁有超強的65倍光學變焦鏡頭,達至1,365mm超遠距離拍攝,即使在南生圍拍攝對岸紅樹林前的雀鳥亦沒問題。
鏡頭筒身就標上等效焦長,最廣角達21mm
從最廣角端至最遠焦段,其65倍變焦效果相當驚人,捕捉雀鳥身影更容易

遠攝靜態雀鳥

配備了遠攝器材,大家可以在不滋擾野鳥的情況下守候拍攝,第一步可先嘗試捕捉候鳥停下來休息、打理羽毛時的悠然姿態。但由於遠攝下,輕微移動已會導致影像模糊,因而追求更高穩定器。像是PowerShot SX60 HS就內置光學影像穩定器(IS),鏡頭左下方更設有「鎖定」鍵,在遠攝時只要持續按「鎖定」鍵,就能加強其防手震功能,減低像晃動情況,當然再配合實用可靠的腳架,要拍攝清晰穩定的影像,就萬無一失。

此外,以遠攝端拍攝雀鳥時,很容易因可見範圍收窄而追蹤不到想拍攝的雀鳥,PowerShot SX60 HS備有的「強化遠攝構圖輔助功能」是很好的助手,只要按住鏡頭左上的按鈕,相機顯示屏就會自動拉闊焦距,讓大家更容易尋回雀鳥,再配合自動對焦(AF)連續拍攝的功能,即可輕鬆追蹤拍攝。
雀鳥不時會梳理羽毛及伸展翅膀,只要有耐性觀察,就可拍攝到獨特姿態,甚至展翅預備飛翔的一刻。
PowerShot SX60 HS配合腳架拍攝,輕輕鬆鬆即可拍得清晰影像
按動鏡頭左上方的按鈕,能啟動「強化遠攝構圖輔助功能」,拉闊長距拍攝的視焦,幫助尋找拍攝對象

巧妙構圖運用

除了遠距拍攝外,以廣角鏡拍攝,就能展現鳥群的浩瀚意象,或從壯麗景色中突顯雀鳥的美態。以PowerShot SX60 HS為例,於最短焦段時擁有21mm超廣角,能拍攝到較廣闊的環境,或可轉換以16:9方式拍攝,拉闊視覺效果,營造更遼闊的畫面。

當然,鳥攝講求靈敏,有時追拍到雀鳥起舞或獵食一刻,構圖又未必滿意,就不妨依靠圖片修改程式裁剪相片,以達至理想效果。
16:9的相片比例,較易營造遼闊的畫面效果
PowerShot SX60 HS具備1,610萬像素,即使以後期剪裁,移除多餘背景,相片依然清晰,主體亦更突出

香港攝鳥熱點

香港有不少觀鳥及鳥攝熱點,米埔及大埔滘自然保護區、梧桐寨 、尖鼻咀、南生圍、塱原淡水濕地及大帽山等皆適合;離島則可選蒲台島、東平洲及塔門,有機會遇見較不常見的鳥類;而城巿中亦不乏鳥攝天地,例如香港公園、九龍公園、香港仔水塘及摩星嶺等。

其他小貼士

• 拍攝時應避免穿著顏色鮮艷的服飾,綠、啡、藍等貼合大自然的顏色最適宜。
• 不同鳥類有不同觀察時間,例如林鳥可在清晨時份,濕地水鳥則應於大潮前後,猛禽可選中午時份,城市鳥類則宜於清晨或黃昏時份。
• 無論觀鳥或鳥攝,請把雀鳥的福祉放在首位,切勿破壞自然生態。
精選文章
【日本秋祭】紅葉攝影及和服穿搭文化 
現今數碼攝影器材的進步和提升,拍攝時裝表演對於攝影師更能得心應手.但選擇什麽鏡頭,又要如何運用器材呢?專業時尚攝影師Ming N會跟大家分享他在時裝表演中的拍攝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