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境村落—坪輋外攝遊

邊境村落—坪輋外攝遊

評分:
      你的評分: [請登入後給予評分]

邊境村落—坪輋外攝遊

除了乘車外,也可以自駕由禾徑山路進入坪輋
若不是因為土地發展的爭議,以至「新界東北」這個名字頻頻出現在新聞報導裡,可能我們都不會太認識這個地方。其實這裡除了有土地發展和保育價值外,也是香港少見,擁有廣闊田原和自然景色的攝影好去處,例如今次介紹的坪輋,就擁有廣闊的草原,更可遠眺深圳等地,很值得去探索及拍攝。

坪輋位於粉嶺一帶,坐落香港的邊境,與中國內地只有一關之隔。那裡遠離市區,居民多住在村落的小平房,沒有任何高樓大廈,所以視野非常廣闊。遊人要到當地,可以在上水石湖墟巴士總站乘搭79K,在坪原路下車,沿九記士多旁的車路進入,穿過坪洋村,看見三鄉亭,就到達今次介紹的拍攝地點。
沿九記士多旁的車路進入
坪洋村口,穿過村就到達拍攝地點
村尾出入口在村公所後
村尾的出入口
三鄉亭,草原就在其背後
三鄉亭的背後,就是一大遍金黃色的芒草群,如果大家想要進入當中拍攝,記得要穿著長褲,不然很容易被割傷,或遇蚊叮蟲咬。
高角度拍攝三鄉亭背後的草原
拍攝芒草,可以嘗試以背光拍攝,拍出金黃的芒草。要解決背光相片的反差問題,除了用HDR外,亦可以使用RAW檔拍攝,以光位測光,再加1級曝光補償,然後在後製時推高暗位的曝光值,得出光位暗位細節同樣保留的相片。
拍攝或後製是調光白平衡度數,也較易拍出金黃色的芒草
背光拍攝才會出現的金黃色效果

拍攝坪輋大草原—設定包圍曝光

另外亦可以使用EOS相機的自動包圍曝光 (AEB) 功能,相機會自動變更快門速度或光圈,連續拍攝三張不同曝光的相片,確保拍攝到準確曝光的相片。以EOS 6D為例,包圍曝光範圍由最小的2/3級 (例如-1/3→0→+1/3) 可至最大6級 (例如 -3→0→3)。

設定包圍曝光的方法,可以進入選單內的「曝光補償/AEB」功能,一些較高階的數碼單鏡反光相機,則可以使用「Q」鍵進行。

按下相機「Q」鍵 (雙手手持相機時,「Q」鍵通常置於右手姆指位置),按方向鍵點選「曝光補償/AEB」(如下圖) 選項。這時候姆指轉動機背轉盤,即可增加或減少曝光補償。使用一般選單內的「曝光補償/AEB」功能也是一樣做法,不過使用「Q」鍵設定則較為方便快捷。
控「Q」鍵並進入「曝光補償/AEB」後,轉動機背轉盤則可調較曝光補償

而當我們轉動食指位置、即快門按鍵旁的的轉盤時,就會進入設定包圍曝光範圍的功能,例如 -2/3、0、+2/3,然後接下來的三張相片,就會以這三個曝光補償值各拍一張相片。
轉動食指轉盤則進入包圍曝光 (AEB) 功能。不同的轉動幅度則可設定包圍曝光的範圍

轉換成包圍曝光功能後,再轉動姆指轉盤,則可以改變包圍曝光範圍的起始位置。要回復曝光補償功能,就轉動食指轉盤,直至包圍曝光範圍縮小至沒有。
進入包圍曝光 (AEB) 功能後,再轉動機背轉盤則可設定包圍曝光的起始位置

遠眺坪輋、堔圳一帶的開闊景色

拍攝完草原,可以沿一旁的石級上一座小山,這裡可以高角度拍攝整個坪輋,亦可以遠眺對岸的內地城市,而且日落的位置正落於城市那邊,所以不妨多留些時間,拍攝日落景色。
上小山的石級
遠處是堔圳,視野非常開闊
拍攝完成後,原路折返到下車處乘搭原車即可返回上水。由小山折返入村的路沒有街燈,所以需要事前預備照明工具;村內則有街燈照明,沿著車路走就不會迷路。

另外,畢竟這裡是鄉村地方,定會遇到狗,而且是敬覺性很高的狗。以筆者經驗,坪洋村內的狗是很溫馴的,只要你不主動挑釁,他們沒有什麼危險性,但坪洋村附近其他舊式的村落裡的狗可是很兇的,如果你非要探索坪輋其他地方,請盡量結伴同行,或者找村民幫忙開路,最緊要小心為上。
精選文章
益力多工場參觀 
【日本秋祭】紅葉攝影及和服穿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