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夜旅途 - 星空攝影技巧

星夜旅途 - 星空攝影技巧

評分:
      你的評分: [請登入後給予評分]

星夜旅途——星空攝影技巧

踏入夏季,開始吹起南/西南風,香港的夜色份外清澈,又到了星空拍攝的好季節。一般常見的星空攝影技巧,包括拍攝星星與星流跡,本文會由器材、注意事項以至拍攝技巧,簡單介紹如何使用數碼單鏡反光相機拍攝星空,希望就算是初嘗試拍攝的讀者,也能拍出滿意的星空作品,好好享受一次美滿的星夜旅途!

器材需求

由於星空攝影涉及長時間曝光,我們需要一支穩固的腳架以固定相機。長時間曝光亦對相機電量需求很大,出外拍攝記得多帶備用電池。

另外,由於要避免按快門時引起震動,以及拍攝星軌時控制拍攝間距,所以我們需要快門線;為了控制畫面的曝光範圍和時間,就需要預備黑卡。

當然,星空拍攝多在郊外的夜間進行,而且拍攝時間很長,隨時需要在郊野過夜,所以需要配備足夠的露營遠足設備。由於本文集中講述拍攝技巧,其他相關設備,則不在此討論。

拍攝技巧

天氣

相對其他季節,夏、秋季的夜色較為清澈,但要拍到最清楚的星空相片,就需要找一個無雲的晚上,而且要避免出現其他光源,例如市區的燈光,以及月亮的光線,所以要避免在月圓的日子拍攝。有關月相的預測,可以參考這個網址:http://www.moonconnection.com/moon_phases_calendar.phtml

新手拍攝星空地點建議

初嘗試拍攝星空的話,建議可以到西貢北潭涌巴士總站拍攝,因為那裡交通便利,乘搭94、96R九巴或者7、9專線小巴即可到達,下車就可以拍攝,附近亦有通宵洗手間,十分方便。

鏡頭選擇

一般拍攝星空與星流跡都會使用廣角鏡頭,方便拍攝滿天星斗的畫面,但根據構圖需要,大家也可以選擇其他焦段,甚至魚眼鏡頭拍攝。鏡頭焦段需求因人而異,但建議選擇有f/2.8或以上的大光圈鏡頭,以減低拍攝的時間,或可使用相對低的感光度ISO拍攝,以減少相片的雜訊。
超廣角變焦鏡頭
EF 16-35mm f/2.8L II USM
產品詳情

暗光對焦

拍攝星空沒有明顯的主體可以對焦,所以最安全的做法,是手動對焦至無限遠,並用Live view 放大檢查是否對焦準確。

拍攝方法—星星

普通拍攝星星相對拍攝星軌為簡單,利用長時間曝光拍攝即可,但由於數碼相機長時間曝光會增加雜訊,星星的移動又會令影像模糊,所以我們應以最低感光度拍攝,以確保良好畫質,及以最快的快門時間拍攝,確保影像清晰,所以光圈就少不免需要盡量開大,以確保正確曝光。根據經驗,通常相機設定在f/1.4、感光度400、快門30s 左右,就足以在漆黑的環境拍攝出明亮的星星。沒有大光圈鏡頭的話,感光度ISO設定在800-2000之內也可以接受。

另外,由於長時間曝光有機會令前景,可能是有光源的建築物過度曝光,所以我們應拍攝raw檔,容讓有更多的後制空間以調較曝光,或者拍攝多張不同曝光的相片,再透過後製合成,亦可以使用黑卡控制曝光的範圍和時間。
使用黑卡的方法:相片曝光時間30秒,然後用黑卡遮蓋房子的部份 29 秒,那房子就會只有1秒的曝光。黑卡遮蓋房子時慢慢搖動黑卡,使邊沿模糊,那相片的光暗過渡就會更為自然

拍攝方法—星軌

星軌就是星星走動的軌跡,但事實上正在轉動的不是星星,而是地球;地球沿著南北軸心轉動,天上不動的星星看起來就似相對地在移動,我們利用長時間曝光拍攝,再合成多張連續相片,就可以拍出清晰明亮的星軌。

相機的設定跟拍攝星星分別不大,大約是f/1.4、感光度400、快門30s,然後連續拍攝相片,再透過後制合成相片成為一條連續的星流跡。建議大家可以利用定時快門線(如TC-80N3 )來引發相機不斷拍攝相片,避免引起機身震動。另外,EOS 7D Mark II 已內置可設定間隔及拍攝張數的「間隔計時器」功能,無需快門線已能做到相同的效果。

星星圍著南北軸心轉完整一圈的時間,相等於地球自轉一圈的時間,即是24小時。所以,當我們連續拍攝30分鐘的星軌,星星轉動的距離便是1/48圈,即沿著南北軸心轉動7.5度(雖然角度一樣,但距離軸心愈遠的星所移動的距離愈遠),就可以拍攝到清晰明顯的星軌。

關於合成星軌的軟件,可以使用Startrails:
導入的照片放在同一個文件夾內,打開軟件后,點擊導入按鈕(如圖)導入照片,接著點擊疊加按鈕(如圖),軟件就會自動幫你疊加星軌照片

構圖

星空或者星軌固然壯觀,但也需要前景點綴,相片內容才會豐富和吸引。之前提及以發光的建築作前景,但我們也可以用電筒照亮物體作前景之用。
星軌的構圖則可以星星轉動的軸心著手。上文提到星星會圍繞南北軸心轉動,所以我們向北或南面取景,就可以拍攝到圓形的星軌;向東或西面拍攝,則可以拍攝到斜向移動的星軌。

注意事項

星空攝影很講究天氣情況,加上香港拍攝星星的便利又熱門地點不多 (例如萬宜水庫),變相可能在同一個日子,會同時有很多人一起到某個地方拍攝,所以如果想尋得理想位置拍攝,就需要預早出發。

另外,由於星空攝影涉及長時間曝光,在使用照明工具時就要份外留意不要照射到別人的器材,影響拍攝效果;在漆黑環境拍攝亦有一定危險,所以各位拍攝之餘,定要份外留意個人安全。
精選文章
益力多工場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