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娘潭、烏蛟騰瀑布溪澗外攝遊

新娘潭、烏蛟騰瀑布溪澗外攝遊

評分:
      你的評分: [請登入後給予評分]

新娘潭、烏蛟騰瀑布溪澗外攝遊

夏日為大地帶來雨水,山間的流水量增加,又到了拍攝瀑布與溪澗的好時機。

香港有大部份都是山林地區,當中更隱藏著不少景色怡人的瀑布溪澗,喜歡拍攝山水景色的攝影愛好者,當然不能錯過。雖說夏日水量增加才能得到較佳的拍攝效果,但天氣如此炎熱,實在令人很難吃得消。所以,今次特地介紹由新娘潭至烏蛟騰一段郊遊路徑,景色優美之餘,路程不會太長,地勢不算很高,沿途亦有大量樹蔭遮陽,算是不難應付的路線。
於新娘潭巴士總站,由新娘潭燒烤場開始走
整段路程由新娘潭走到照鏡潭,再到烏蛟騰,全程需步行約1個小時。我們可於大埔墟巴士總站乘搭275R直達起點新娘潭巴士總站,但該程巴士只於星期日及公眾假期開出,平日則需要乘搭開往烏蛟騰的20R專線小巴,並在途中 (新娘潭巴士總站) 下車。要留意小巴班次非常稀疏,1-1.5小時才有一班,所以如果你與朋友結伴同行的話,會建議你們坐的士進去,車費大約90元左右。離程可於烏蛟騰小巴站乘坐20R專線小巴回大埔墟巴士總站。
靠左邊的小徑走
認住這個指向涌尾的路碑,左轉經小橋可達新娘潭與照鏡潭,右轉則可達烏蛟騰
小橋盡頭轉左走7-8分鐘就可以到新娘潭,轉右走5分鐘左右就可到照鏡潭,今次我們會先去新娘潭
轉左走去新娘潭的路不久就會遇到這分叉路,請靠左行
小徑的盡頭就到達這巨石陣,新娘潭瀑布就在盡頭,跨過岩石即可到達
靠遠一點拍攝新娘潭瀑布也是不錯的構圖
新娘潭瀑布
新娘潭瀑布的水流不大,筆者較為喜歡這非常有質感的石壁。拍攝時選擇中性的相片風格,可以保留最多的相片細節,留待後製時控制。拍攝完新娘潭瀑布後原路折返小橋的分叉路口,往另一條路走到盡頭就到達照鏡潭。
瀑布與人的比例
照鏡潭瀑布窄而高,有達35米高,為香港其中一條最為壯觀的瀑布之一。而且因為出水處較細,所以水流通常很大。
構圖時,天空太光就不要攝入太多天空位置,避免相片出現太多無意義的曝白位置
拍攝完照鏡潭,原路折返到小橋前的分叉路,往涌尾方向走,途中轉入烏蛟騰,全程20分鐘左右。
記住這個指向烏蛟騰方向的路邊指示牌,由這裡開始轉入烏蛟騰
走到盡頭處便是這個小穚
流經橋底的溪流
橋底的溪流兩邊長滿植物,在這裡一面欣賞陽光穿透樹梢照射到水面的畫面,一面細聽水流、風吹、蟲鳴的聲音,非常寫意。
長在溪流旁的大樹
烏蛟騰的村落
經過小橋,就來到烏蛟騰。烏蛟騰是一個地區統稱,實由幾條村落組成,環境非常幽靜。離程要乘搭的小巴就在田心村與老圍村之間。
村內的住戶通常有養狗,要入村參觀的話記得小心,且要結伴而行
在烏蛟騰路旁的小路(圖右扶手處)入村就較不易遇上狗
經過公廁
村內的奇特樹屋
小巴總站
這段拍攝之旅就以小巴總站為終點,如果趕不上車的話,村內也有士多可供遊人稍作休息,買買飲料。新娘潭至烏蛟騰路程不長,難度低,無論是郊遊散步或是拍攝,都是個不錯的選擇。
精選文章
【日本秋祭】紅葉攝影及和服穿搭文化 
益力多工場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