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型拍攝教學 拍出真實感

模型拍攝教學 拍出真實感

評分:
      你的評分: [請登入後給予評分]

模型拍攝教學 拍出真實感

今年動漫節,各位模型愛好者有沒有買到心頭好呢?心愛的模型除了可置於家中作為珍藏或裝飾擺設之用,相信不少人都會將他們拍下來,放到不同的社交網站與朋友分享。有沒有想過,如何可把模型拍得更具表現力?今次便與大家分享當中的技法!

基本工具準備

相機是拍攝模型的基本工具,至於鏡頭選擇方面,可以使用放大率較高、近攝能力較強的鏡頭,如果模型十分小巧,可能需要動用微距鏡頭。另外,可準備以下工具:
• 背景紙
• 閃光燈 或 檯燈
• 三腳架
• 筆掃(用來掃走模型上的塵埃)

場景增添感染力

要突出模型的外貌線條,一般應盡量保持背景簡潔,使用黑色底紙作襯托,亦可視乎想要營造的效果,改用漸變色或具金屬光澤的背景紙,例如藍色的底紙則可帶出藍天的感覺。再進一步,大家可考慮將模型擺放於合適的場景,藉此加強真實感及感染力,豐富相片內容及加強其故事性。比如說在拍攝高達模型時,便可加入森林或其他戰場作背景,最主要是留意整體場景須合乎真實比例,避免喧賓奪主。

妙用光源佈置

拍攝模型可用什麼光源?最基本的做法是借助自然光,拍攝時可將模型靠近窗邊拍攝,以便得到側光或背光。如果想更準確地控制光源方向,可改用檯燈。想柔化檯燈射出的光源,可以為檯燈加上一張牛油紙,藉此製造柔和的燈光效果,避免陰影過份生硬。此外,在光源的對面加上反光板(可用白紙或錫箔紙)為模型較暗的一邊作出補光,更有助呈現出模型的各種細節。
若在光源前加上顏色玻璃紙,即可得用不同顏色的光線,有助營造不同氣氛,例如橙色光線則可模擬日落的場景

善用飛燈增強金屬感

不少模型,例如聖鬥士星矢、變型金鋼等,本身都帶有較強的金屬感。拍攝時,若想進一步加強金屬獨有的反光效果,可利用閃光燈附助。透過運用離機引閃(俗稱的「飛燈」),可以製造出側光及背光,增加拍攝主體的立體感及神秘氣氛。使用背光和頂光時,當光線射向金屬位置部分,便會造成反光,形成一個高光位。如果想效果再強烈一點,可進一步調高對比度,模型的金屬感會更加明顯。
採用低角度拍攝,可加強模型的氣勢。若想進一步加強效果,可以配合35mm左右的焦距拍攝,利用透視感增強模型的真實感

小光圈加長景深

模型的體積通常較小,這意味拍攝時會用上較高的放大率,景深亦會較淺。如果想加強真實感,不妨將光圈收小,一般約為f/8或以上。除了可加長景深,模型的各種細節亦會更清晰。若模型體積太小,便要改用微距鏡,而在近攝的情況下,即使是輕微的移動,也有可能導致失焦,所以除了收光圈外,最好輔以三腳架拍攝。

特寫表情動作

在拍攝人形模型時,也可嘗試不同的剪裁方式,包括特寫、半身及全身。如果模型人物的神態逼真細緻,又或動作能表現出人物性格,皆可嘗試用特寫的方法拍攝。如果模型備有活動關節,亦可試試擺出不同的動作,例如舉槍、揮劍等,令相片看起來更具動感。
精選文章
現今數碼攝影器材的進步和提升,拍攝時裝表演對於攝影師更能得心應手.但選擇什麽鏡頭,又要如何運用器材呢?專業時尚攝影師Ming N會跟大家分享他在時裝表演中的拍攝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