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遊地質步道 糧船灣東岸

暢遊地質步道 糧船灣東岸

評分:
      你的評分: [請登入後給予評分]

暢遊地質步道 糧船灣東岸

小小一個香港,其實是個地質寶庫,擁有達二億五千多萬年歷史的豐富地貌,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地質公園名錄,是少有坐落國際大都會的世界級地質公園。香港的世界級地質景觀分別散落在新界東北及西貢,今次我們來到其中一個最宏偉的地質公園-糧船灣,欣賞及拍攝其著名的海蝕洞及六角岩柱。

糧船灣位於萬宜水庫東壩,由於有出入管制,平常沒有大型公共交通工具進出水庫,遊人想要進入就必需步行而至,或者乘搭的士進入。一般居住市區的遊人,都會選擇於西貢市中心乘坐的士前往。要留意,出發前最好先計劃會於什麼時間離開,以便提早電召的士或貨車。
官方觀光經,沿途可近距離欣賞地質景觀,並有指示牌講解
水壩最外圍設有錨形石防波副堤,作緩衝水流之用
觀光徑的路段平坦易行
地質景觀就坐落觀光徑旁
奇特的彎曲六角岩柱
使用長焦鏡頭遠攝主體,可造成置身沙漠旱地的錯覺
海蝕洞
海蝕洞內觀
萬宜水庫水壩本身已有一條官方觀光徑,可以近距離欣賞六角形岩柱與海蝕洞。然而,如果想要一探有名的破邊洲、香港之心等地質景觀,就需要走山路上花山。行程雖然不長,但沿途有大量斜坡,亦需要穿過長草堆,建議由有一定行山經驗之人士帶領前往,一來大家可以互相照應,二來是同伴之間可以分擔相機或其他工具之負重。亦要穿著長衫長褲,避免被長草、樹枝等割傷。當然,亦要記得帶備足夠食水,如備有行山杖輔助則更佳。回程時,於原路折返即可。
非官方之行山徑,由紀念碑(藍色錨形石)旁的石級而上
非官方行山徑有很多分叉路口,並沒有一條特定的登山路徑,但由於小路通常都是互通的,所以登山原則是一路面向破邊洲的方向前進,總會到達另一邊的花山山頂。
一路都能望見終點花山,以及露出半邊的破邊洲
破邊洲
回望走過的路,有時會不相信自己竟然能走過如此陡峭的山路
由於當地的地質景觀體積龐大,建議大家可多嘗試以廣角鏡頭拍攝,並於構圖加入其他人遊人,以其大小比例差異突顯地質景觀的宏大。另外,如遇上天空白茫茫一片的日子,構圖時就盡量不要將入天空部份納入鏡頭,避免畫面出現無意義的曝白位置。
落後了的同行者
到達花山後,望向東邊的海岸,就能見到「香港之心」-心形的山谷
再走遠一點,終能一見破邊洲的全相!
由山腳開始走到花山,一般速度下大約需要一小時,但因應各人的體能差異,途中或者需要更長的休息時間,所以建議大家儘量預早上山。
精選文章
益力多工場參觀 
現今數碼攝影器材的進步和提升,拍攝時裝表演對於攝影師更能得心應手.但選擇什麽鏡頭,又要如何運用器材呢?專業時尚攝影師Ming N會跟大家分享他在時裝表演中的拍攝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