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相機跟陽光玩遊戲 逆光攝影技巧

用相機跟陽光玩遊戲 逆光攝影技巧

評分:
      你的評分: [請登入後給予評分]

用相機跟陽光玩遊戲
逆光攝影技巧

初學攝影時,不少人都會建議使用順光拍攝(光線由相機背後射向主體),以避免出現過強的光差。但攝影沒有規則可言,切忌一成不變,有時反其道而行,例如用逆光拍攝,配合不同技巧也可以有不錯的效果。

選擇拍攝時間

逆光拍攝的缺點是光差大、陰影強烈,所以我們可以選擇日出至早上10點左右或下午4時至日落時分拍攝,這時候的太陽光線較為柔和,光差帶來的影響較少;而且光線射照角度較低,方便我們直接使用太陽構圖。
下午時分,光線照射角度較低,光線較為柔和。不想主體曝光不足,也可以改變拍攝位置,以側逆光拍攝,令人物被光暈包圍,更有效營造氣氛。
光源除了是太陽外,也可以是建築物的反射,兩者相比之下,經反射的光線沒太陽光強烈,較易控制曝光
拍攝葉片、花朵等透光的主體也常用逆光拍攝,可以突顯主體的紋理和顏色

拍攝星芒

使用小光圈拍攝可以拍出星芒,一般用f/11或以上的光圈值就可以得到明顯的效果。但須留意光源大小佔畫面的比例不能太多,另外將曝光補償減低一至兩級,效果會更為明顯。
使用小光圈、光源佔畫面比例較小,減低曝光補償,就能輕易拍出星芒效果

拍攝黑白相片

以逆光拍攝黑白相片可以突顯光影的對比,遮蓋光差大的問題。如果想拍出光柱,除了要尋找在雲層、樹梢等間隙照射出的光線,還須要空氣帶中有雨點、霧氣、甚至濺起的沙土等「雜質」的環境,才會出現更明顯的光柱。
濺起的沙土或其他空氣中的「雜質」可以突顯光線照射範圍,形成光柱
運用逆光拍攝黑白照片,更能突顯光影對比

拍攝眩光

近年很流行日系攝影風格,特點除了是光線柔和的逆光線外,還有很迷人的眩光 (Flare)。眩光是光線進入鏡頭後在鏡片間進行內反射所產生的異常光線,這原本是鏡頭缺憾,但如果運用得宜,也能成為別具風格的拍攝效果。

理論上,光線直接進入鏡頭就會出現眩光,但由於直接拍攝光源難以控制曝光,筆者建議置光源於畫面邊沿,一來光線不會過於強烈,二來光線經由鏡片邊沿進入鏡頭,還有機會產生繞射,出現特殊形狀或顏色的眩光。由於近年EF 鏡頭的抗眩光技術已經很成熟,如果想要明顯的眩光效果,就需要以較極端的角度拍攝,並要多作嘗試。
光線由鏡頭邊沿射入鏡頭內,就能輕易形成眩光。另外,拍攝前記得除下遮光罩,避免阻擋光線
由於光線與鏡頭間的物理效應會受眾多環境因素影響,所以以上的技巧只能作參考之用,關鍵還是需要拍攝者多作嘗試啊!
精選文章
現今數碼攝影器材的進步和提升,拍攝時裝表演對於攝影師更能得心應手.但選擇什麽鏡頭,又要如何運用器材呢?專業時尚攝影師Ming N會跟大家分享他在時裝表演中的拍攝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