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想不到的攝影輔助工具——你的雙手

意想不到的攝影輔助工具——你的雙手

評分:
      你的評分: [請登入後給予評分]

意想不到的攝影輔助工具——你的雙手

除了相機、鏡頭外,攝影相關的工具可謂五花八門,價錢有時甚至比相機本身更昂貴。但其實每個人都已經擁有一件非常實用的拍攝小工具,最重要是免費的——因為它就是你的雙手!

辨認光線方向

控制光線是攝影重要的一環,拍攝時辦別光線的方向就是按快門前的重要一步,因為拍攝主體並不是每次可以「企定定」讓你先拍數張以測試光線效果。但除了以肉眼分辦之外,其實還可以用你的手幫助,方法如下:
把手握成拳頭,食指或姆指連接手掌的突出關節面向自己(鏡頭方向),然後想像這是鼻子,整個拳頭就是一個人頭。
頂光
側光
順光
由於人臉是立體的,對於新手來說,相比用肉眼判定,用拳頭模仿人臉則能夠較準確地掌握光線照射於人臉的光影效果,無論實際應用於人像拍攝上,或者平常用作練習之用亦可!

冷門貼士—當作灰卡測光

平常測光除了靠肉眼估計,或者用相機的自動測光外,還可以使用灰卡。但如遇上未能隨身攜帶灰卡的情況,也可以使用手掌代替,方法就是要將手掌「變成」灰卡:
1. 先準備一張灰卡及你一隻手掌
2. 在一個光線恆定的環境,設定相機為M mode 及點測光,然後測光點對準灰卡。留意灰卡範圍需要完全覆蓋測光點
3. 任意調較ISO、快門或光圈,直至相機測光標的數值為「0」,代表相機測光指現時沒有過曝,也沒有曝光不足
4. 相機設定不變,把手掌換掉灰卡的位置,觀看測光標的數值
5. 假設這時的測光標數值為「-2/3」,就代表你的手掌與真正灰卡相差「-2/3」EV,由於手掌色調不會經常改變,所以真正拍攝時,計算自兩者的曝光差距後,就可以手掌當作灰卡作測光用

手掌「變成」灰卡後,實際測光應用如下:

1. 在主體位置擺放手掌,以確保手掌與主體接受相同的光照 (所以拍攝風景作品則難以使用手掌或灰卡,因主體位置通常較遠)。拍攝人像的話,測光位置通常就是臉部位置。
2. 使用M mode 及點測光拍攝,對準手掌,確保手掌範圍完全覆蓋測光點,然後曝光值調至「-2/3」(假設手掌與灰卡曝光值相差-2/3),從而得出準確曝光。
方法就是這樣,非常簡單,不妨試試!
精選文章
 
【日本秋祭】紅葉攝影及和服穿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