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南極攝記-蒲台島

香港南極攝記-蒲台島

評分:
      你的評分: [請登入後給予評分]

香港南極攝記-蒲台島

香港的土地面積雖然不大,但自然條件卻得天獨厚,除了各座大小山峰,其中一大特色就是離島眾多!今次為大家介紹的是位於香港最南端的島嶼,有「香港南極」之稱的蒲台島。蒲台島是由抗蝕能力較差的花崗岩組成,經歷長年風化,造就了不少形狀各異的奇岩,令人讚嘆不已。島上的南角咀是香港兩個最南端的海角之一,燈塔旁邊可以欣賞湛藍的南海美景,是喜愛拍攝風景的你不可錯過的地點!

蒲台島的背景

蒲台島處於香港南面,面積約 3.69 平方公里,由於地勢看似平坦,從海上看就像一個浮台,而「蒲」正是浮的意思。蒲台島地質以花崗岩為主,最有名的是各種石頭,島上著名景點便有棺材石、佛手巖、靈龜上山、巫氏廢宅等。另外,蒲台島南端還有古跡石刻,估計已有3000年歷史,現已列為香港法定古蹟,要沿郊遊徑遊覽約須3小時。大家要留意,雖然碼頭附近有小吃店及海鮮酒家,但郊遊徑途中沒有補給點,夏天要特別注意補充水份。
蒲台島地方比較偏遠,但一直有居民居住,由於缺乏水電,人口已不斷減少。另外,蒲台島盛產紫菜,遊覽之餘不妨一嚐紫菜湯,也可選購各式海鮮乾貨

到蒲台島的交通資訊

要前往蒲台島,時間要拿捏得比較好。若從香港仔碼頭搭乘街渡,船程約1小時,此街渡只在星期二、四、六、日及公眾假期服務。另一個登船地點則在赤柱的卜公碼頭,船程約30分鐘,此街渡只在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服務。由於平日、星期六及日的班次和開出時間均有不同,出發前最好先參看運輸署網頁:http://www.td.gov.hk/tc/transport_in_hong_kong/public_transport/ferries/service_details/index.html#k10
赤柱卜公碼頭
由赤柱卜公碼頭乘坐街渡前往蒲台島需時約30分鐘

偏光鏡拍出蔚藍天

今次與參加「風景攝影課程」的Club Canon會員及專業攝影導師梁威恆(威SIR)一同到訪蒲台島。在碼頭下船後,沿著小店舖右邊的郊遊徑前進,最抓住大家眼球的就是海天一色的美景。想拍出湛藍的天空,導師建議大家可嘗試將曝光補償降低1/3至2/3級,或使用偏光鏡,以凸顯天空的層次或令藍色更濃郁。若遇到不是順光的情況,則要使用漸變灰濾鏡,藉此減去天空的亮度。
想了解更多拍攝藍天的技巧,可參考「記載每一片藍天 」一文
拍攝前在鏡頭前安裝偏光鏡,有助凸顯天空的層次或令藍色更濃郁,同時減低水面的反光

連拍浪花朵朵

郊遊徑中段可沿石階往下走至海邊,可看到3,000多年前刻在古跡石刻上的圖騰圖案。除了拍攝雄偉石刻及開揚的海岸景致外,更可近距離觀賞滔滔巨浪。攝影導師威SIR隨即由淺入深,教導會員如何捕捉岩石與海浪互相碰撞的畫面。如要凝固浪花的形狀,可採用1/200秒或以上的快門以及連拍模式;亦可利用慢快門,讓動態的浪花「繪畫」出不同形狀,令相片更具動感。

捕捉石頭的趣怪形態

繼續前行,沿途可一睹其他有趣的奇岩怪石,如最有名的佛手岩。由於未能靠近,威SIR建議會員使用遠攝鏡頭將佛手岩與四周的美景一併拍下,為相片增添亮點。若能走近奇石,如有香港最南陸地之稱的「南角咀」大石群,則可試用超廣角鏡頭,以稍低的角度向上拍攝或拍攝全景,令岩石顯得更具氣勢。
將佛手岩與海岸一同拍下
拾級而上到達南角咀燈塔,更可以最佳角度捕捉靈龜和僧人石的神態
在126號燈塔旁邊可欣賞絕美海景
旅程期間,威SIR提醒大家可多留意周邊事物,例如島上的各種人物、在寫意釣魚的居民皆可納入構圖之中,令相片更有意境。另外,沿途亦有一些橋樑、路牌、欄杆等,可利用引導線等手法,拍出具空間感的作品,更易吸引觀賞者的目光。
海與釣魚者
遠眺燈塔
如果你也想與專業攝影師一同遊覽香港特色景點,在他的指導下學習各種拍攝風景的組合及配置,快速掌握當中技巧與竅門,請瀏覽最新課程資訊!
更多風景攝影課程
精選文章
 
【日本秋祭】紅葉攝影及和服穿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