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學風景攝影入門技巧

速學風景攝影入門技巧

評分:
      你的評分: [請登入後給予評分]

速學風景攝影入門技巧

風景攝影一直都是很受新手歡迎的題材,要拍出漂亮的風景相片,除了多練習及嘗試不同的拍攝設定外,還可以留意以下數個基本技巧。大家在準備下一次的旅程前,不妨參考一下啊!

注意時間

拍攝漂亮的風景需要等待,在不同的時間拍攝同樣的景致,效果也不甚相同——看似是老生常談的一句話,卻說出了拍攝風景的要點。常言光線是相片的靈魂,把握到合適的光線,已經為你的作品加分不少!例如早上與下午的日照方向令主體受光面有變、在完全入夜後或黃昏Magic Hour拍攝的夜景等,出色的作品往往取決於拍攝時間的分野。
在早上10時左右拍攝,柔和的光線只照射到前方的山峰,與後方並未受光的山尖形成對比
在同一位置於下午1時左右拍攝,此時太陽正位於正上方,山尖直接受光並產生強烈的陰影,缺少了層次感
選定光線較柔和的早上或黃昏拍攝,效果一般會比於正午時分好。若你是第一次到訪該處拍攝,又不想在同一地點等待太久,除了前事作資料搜集,也可以先定擬一條原路折返的拍攝路線。一來可以避免迷路,二來同一地點可以重複到訪,可從不同時間及角度拍攝,發掘最漂亮的一面。

注意色調的配襯

色輪
顏色的配搭在風景相片上亦擔當著一個相當重要的角色,要令畫面觀感更和諧及平衡,我們可以選取色輪上「對比色」及「近似色」的配搭。所謂「對比色」即是在色輪上位置相對的顏色,如黃配藍。以拍攝夜景為例,由於城市的燈光多是橙黃色調,若我們採用冷調(偏藍)的白平衡拍攝,除了可以突出主體更可獲得順眼的效果。
天氣不好的時候,色調往往會變得暗淡,此時以「近似色」(即色輪上相鄰的色調)拍攝也可以獲得柔和、舒服的效果

善用遠攝鏡頭拍攝

我們都喜愛使用廣角鏡頭拍攝風景,其誇張的視角有利營造空間感,展現出風景的壯麗及氣勢。然而,遠攝鏡頭則可用作特寫,尋找風景中有趣的圖案,或利用其遠攝焦距端(200mm或以上)拍攝,帶來強烈的視覺壓縮,拍出肉眼未能看見的特別效果。
採用長焦距鏡頭的遠攝焦距端拍攝,將山頂遊人與遠方的夕陽壓縮在同一個畫面內,令彼此變得非常接近

壞天氣也是拍攝時機

在天朗氣清下拍出的風景相片固然明亮銳利、顏色鮮艷。可是,近年香港出現煙霞的時間增多,陰天、下雨也是常見的天氣狀況,令不少攝影愛好者「食白果」。但風景在壞天氣下會呈現出與別不同的景象,比如陰天下的相片會具有很強烈的氣氛,同樣值得大家一拍。
煙霞下採用較低曝光值拍攝,只勾勒大廈的外形,拍出城市的層次感
在陰天採用較低曝光值拍攝,同樣可拍出光線穿透雲層形成的光柱
精選文章
【日本秋祭】紅葉攝影及和服穿搭文化 
現今數碼攝影器材的進步和提升,拍攝時裝表演對於攝影師更能得心應手.但選擇什麽鏡頭,又要如何運用器材呢?專業時尚攝影師Ming N會跟大家分享他在時裝表演中的拍攝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