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像攝影必備 妙用灰色底紙

人像攝影必備 妙用灰色底紙

評分:
      你的評分: [請登入後給予評分]

人像攝影必備 妙用灰色底紙

底紙是影樓常見的工具之一,對於人像攝影新手來說,挑選哪一種顏色的底紙作背景最為實用?答案是灰色!透過不同的燈光佈局,灰色底紙可變成黑色及白色背景,一紙三用,用法多變!以下將詳細講解如何利用灰色底紙做出不同的效果,大家不妨一試。

灰色背景

使用單一光源正面射向拍攝主體,由於主體與底紙同樣受光,令底紙得以呈現本來的顏色。

白色背景

使用一枝燈照射主體,然後將另一枝光度較強的燈放置於主體後方只照射背景,從而令底紙過曝,變成白色背景。由於灰色底紙尚算淺色系,會較其他深色系(如黑色)的底紙容易造成過曝效果。
燈光設定參考

黑色背景

與白色背景的原理相似,但做法相反。使用單一光源令主體受光,正光側光則視乎拍攝需要,但緊記光源輸出要非常低,令光線不會照射到背景,從而令背景曝光不足,變成黑色。

要令背景曝光不足除了調低光源的強度,還可以改變光線照射的方向(採用側光會較好,照射到背景的機會較少)或增加主體與背景的距離。
以上就是灰色底紙的用法,假如你想購買底紙但預算有限,不妨先從灰色底紙入手,只需簡單配合不同的燈光佈局即可變化出三種背景,非常實用!
精選文章
【日本秋祭】紅葉攝影及和服穿搭文化 
現今數碼攝影器材的進步和提升,拍攝時裝表演對於攝影師更能得心應手.但選擇什麽鏡頭,又要如何運用器材呢?專業時尚攝影師Ming N會跟大家分享他在時裝表演中的拍攝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