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Kit鏡變成微距鏡頭

活用Kit鏡變成微距鏡頭

評分:
      你的評分: [請登入後給予評分]

活用Kit鏡變成微距鏡頭

Kit鏡指的是與數碼單鏡反光相機機身一併發售的套裝鏡頭,相信不少人在入手第一部相機時都擁有(過)。常見於入門或中階級EOS數碼單鏡反光相機的Kit鏡型號包括EF-S 18-55mm f/4-5.6 IS STM、EF-S 18-135mm f/3.5-5.6 IS STM等。

當你開始追求更高的影像質素時,這支鏡頭可能早已成為防潮箱中的長客。其實只需一個簡單的動作,即可將它重生成一支微距鏡頭!做法很簡單,就把鏡頭拆下倒轉,然後緊貼著機身拍攝,就可以大玩微距攝影!一起來看看實際效果:
硬幣
手指皮膚紋理
百潔布
拍攝時,要特別留意以下幾點:
  • 由於鏡頭已經拆下,所以只能採用全手動模式(M mode)拍攝
  • 鏡頭倒轉後需要貼著機身拍攝,否則會漏光
  • 前後移動鏡頭對焦,通常拍攝距離只在5cm以內;由於需要前後移動鏡頭,應盡量使用高速快門,避免手震的影響
  • 主體很容易會被鏡頭的陰影遮蓋,需要另外準備光源為主體提供光線
筆者手上的18-135mm鏡頭的微距放大率比一般微距鏡頭還要高,效果已經接近顯微鏡。假如你尚未扔掉你的Kit鏡,不妨用來玩玩,但記得小心灰塵呢!
精選文章
【日本秋祭】紅葉攝影及和服穿搭文化 
益力多工場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