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物攝影技巧 如何控制反光

靜物攝影技巧 如何控制反光

評分:
      你的評分: [請登入後給予評分]

靜物攝影技巧 如何控制反光

現今流行網上買賣,要在云云網店中突圍而出,少不了一張能抓住客戶眼球的產品相片。本文會與大家分享如何解決拍攝靜物經常遇上的難題——反光。

拍攝角度

拍攝會反光物件的難度在於難以控制反射的影像,其實反光物質就像是一面鏡子,光線照射到物件,反射至反光面,再反射到眼睛,繼而形成影像。而入射角等於反射角,只要我們了解反射影像的角度,慢慢調整拍攝角度,就能控制反射的情況。
拍攝角度較低,鏡頭表面反射到底紙以外的物件
放大一點看,可見反射的影像其實是白色天花板的一部份
將拍攝角度稍稍調高,天花的倒影消失,還能拍出光線穿透鏡片塗層而產生的彩光,頓時提升了相片的整體效果

拍攝背景

控制拍攝角度能決定物件反光的影像,若然拍攝角度難以遷就,我們也可以在較整潔的背景拍攝,避免物件反射出雜亂的影像。
用純黑背景拍攝,電話表面的反射影像非常簡潔
拿走黑色底紙,在一般水泥平面上拍攝,則反射出灰白色的天花板
另外,無論拍攝任何產品相片,為了避免背景有接駁痕跡,一般都會使用一整張底紙作背景,並以屈曲的底紙代替兩張底紙接駁使用。
拍攝立體、有高度的物件尤其需要使用一張過的底紙拍攝,感覺會更加專業

避免正向反光

當你要從正面拍攝物件時,往往會遇上物件反射出相機或正在拍攝的畫面。此時,我們可以在一張大的黑色紙板中間開一個孔,把鏡頭插進孔內拍攝,以避免出現相機的倒影。
湯匙反射出拍攝者的模樣
一張大的黑色紙板中間開一個孔,把鏡頭插進孔內拍攝
從另一個角度看
在相機前加上黑板後,就可以避免反射出相機與拍攝者
以上就是控制反光的簡單解決方法,讀者們不妨在家中多多練習!如果想了解更多在家中拍攝產品的DIY小技巧,可參考「土炮產品攝影法」一文。
精選文章
現今數碼攝影器材的進步和提升,拍攝時裝表演對於攝影師更能得心應手.但選擇什麽鏡頭,又要如何運用器材呢?專業時尚攝影師Ming N會跟大家分享他在時裝表演中的拍攝心得。 
【日本秋祭】紅葉攝影及和服穿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