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部EOS 6D Mark II天文縮時短片

全球首部EOS 6D Mark II天文縮時短片

評分:
      你的評分: [請登入後給予評分]

全球首部EOS 6D Mark II天文縮時短片

*原文來自Canon Australia並刊登於 https://www.canon.com.au/explore/astro-timelapse-6d-mark-ii-matthew-vandeputte

還未看過以上短片嗎?立即觀看,不可錯過!
如果你已經看過了,不如了解多一點關於它的幕後花絮。

EOS 6D Mark II 發佈的消息令人十分期待,為此Canon在澳洲特意製作了一些特別的東西來慶祝新相機的誕生,而非簡單一句「嗨,各位!我們又推出了一部新相機—它實在很了不起」。我們想要一些像煙花那樣精彩的東西…但有甚麼比天文縮時影片更精彩?

Canon誠邀全澳洲其中一位最具創意的縮時攝影師 Matthew Vandeputte,挑戰他的創意極限,為 EOS 6D Mark II 的推出製作精彩且令人著迷的作品。這段短片正是最終的成品。為了讓你進一步了解短片的拍攝及創作過程,我們更與攝影師進行了訪談。

這條縮時影片的背後意念?

我想將節奏急速、五光十色的城市景象與孤寂、壯麗的夜空作對比。

數千年以來,人類利用夜空及其相關的元素來辨別方向、訴說動人的故事。隨著城市發展與其伴隨而來的生活模式,人類與夜空以至太空的連繫已大不如前。城市發展繁華雖然叫人驚嘆,卻為自然環境帶來嚴重的光害問題,直接影響我們與夜空以至遠古的連繫。

這個現象十分有趣:當你離開光害越遠,你會發現天空越明亮。

影片是在哪裡取景?

我選擇了在我居住的悉尼 (Sydney) 及其周邊地方拍攝城市的景色。至於星空的部分,則需要漆黑的夜空及具備有趣景物作前景(我十分喜愛以枯木作前景)的地方,所以星空的部分是取景於新南威爾斯 (New South Wales) 的古爾本(Goulburn) 附近地區。

拍攝過程中需要協助嗎?

由於我心目中已有一套特定的後期剪接風格,所以我委托了我的朋友Guy Burns特別為我這種「反覆來回」的剪接風格創作背景音樂。若然換上其他現成的音樂素材,短片效果肯定難以達到現在一半的水準。Rob Mulally則擔任我的拍攝助手,協助我尋找合適的拍攝地點、制定拍攝計劃、流程及交通等。在地點選擇上,Stephen Casey提供了十分有用的資訊,還要多謝Matt Maas借出他的房子予我們拍攝及留宿。

可否談談你的影像創作過程?

首先要尋找合適的拍攝地點,再使用專門為天文攝影而設的應用程式Photopills來擬定拍攝畫面。其實我心目中已有幾個理想的場景,第一個是拍攝銀河核心從地平線上徐徐升起的鏡頭,再配合大樹作前景表現出畫面的宏大和震撼。

在拍攝縮時影片的移動畫面時,因為要計劃移動路線並不容易,令最終成品變得難以預測。我將相機放於一條2米長的滑軌上拍攝了數個小時,由於前方景物的移動速度會較背景快,我很難預計這些景物在影片尾段會移動到甚麼位置。如使用刁鑽的角度拍攝(如貼近地面),問題會更加明顯,而 EOS 6D Mark II 新增的多角度螢幕在這方面就提供了很大的幫助。

你會擔心天氣狀況影響拍攝嗎?

天氣變幻莫測,我們可以做的只有抱著樂觀的態度來面對。還記得在第一晚拍攝時遇上濃霧,摧毀了不少畫面。幸好第二晚的天色十分清澈,而且濕度非常低,終於如願地拍到心目中理想的畫面。

這條影片花了多少時間製作?

我花了四晚拍攝車水馬龍的城市夜色,為了更加了解相機在低光環境下的拍攝質素,花了兩晚來試拍星空,最終成品即用了三個晚上來完成拍攝。

至於後製方面則難以清楚計算所需的時間,要推算的話,大概用了大半個星期吧。在後製工作裡,主要是調色及編輯JPEG檔案上使用的時間最多。雖然在拍攝時同時以RAW及JPEG格式儲存,但我們所用的相機並非最終產品,當時仍未有軟件能支援開啟相機拍攝的RAW檔案。事實上,整條影片都是由相機直接輸出的JPEG影像及4K縮時短片剪輯而成,足以感受 EOS 6D Mark II 的拍攝威力。

作為全球首批使用 EOS 6D Mark II 拍攝的用家,你有甚麼感想?

被邀請參與Canon任何類型的製作我都感到十分榮幸。而能夠參加像 EOS 6D Mark II 這類重點相機的產品發佈,更是倍感光榮。較早前我亦幸運地可以率先試用 EOS 5D Mark IV,今次更被委託製作新相機的發佈影片,實在驚喜萬分!每當看見不同網站發佈各種相機的預測數據或規格,而他們所討論的相機正實實在在地放在我桌上時,這種感覺真是很有趣!

你對 EOS 6D Mark II 的第一印象如何?

EOS 6D Mark II 對我來說是一部完美的縮時攝影相機。除了電池壽命、重量、可靈活地取景的多角度螢幕、間隔計時器及4K縮時短片等內置功能,它更可兼容我現時擁有的所有EF鏡頭,以上種種都是其強大的賣點。我一直都希望有一部配備多角度觸控式螢幕的全片幅相機,加上其出色的低光拍攝表現及內置4K縮時短片功能,EOS 6D Mark II 絕對是我的必然之選。
精選文章
 
益力多工場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