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於刀峰之上 大刀屻攝影遊

行走於刀峰之上 大刀屻攝影遊

評分:
      你的評分: [請登入後給予評分]

行走於刀峰之上 大刀屻攝影遊

大刀屻山形薄而長,有如一把大刀切開新界東西兩邊,因而得名。由於大刀屻海拔高達566米,站在山上幾乎眺望整個新界西及至北面的神洲大陸,視野開闊,景色為之一絕,是一條熱門的行山路線。

大刀屻南北兩端分別連接嘉道理農場及粉嶺港鐵站,喜歡登山的讀者由南北兩面上山皆可。由於大刀屻山頂至粉嶺港鐵站一段的山路都位於山林中,景觀相對失色,若然行程以攝影為主,筆者建議由大埔墟港鐵站乘坐64K巴士至達嘉道理農場出發上山,以最短路程登往大刀屻山頂,拍攝四周及日落景色,然後原路折返,大家可以參考以下由大埔經大刀屻至粉嶺的路線。
在大埔墟港鐵站乘坐64K至嘉道理農場下車,對面馬路巴士站旁邊就是上山的入口
上山不久已見指示牌,往「粉嶺車站」方向走
分叉路靠右走
繼續按指示牌「粉嶺車站」的方向走
途中會經過一間磚頭建築
再次見到指示牌,同樣往「粉嶺車站」的方向走
由山腳步行1.5小時,經過上圖的指示牌後就會到達山脊,視野變得開揚。去到大刀屻山頂的三角測量站,已經是最佳的拍攝位置,大帽山、元朗平原及林村等景致一覽無遺。完成拍攝後,即可原路折返至嘉道理農場乘搭64K返回大埔墟。
元朗大平原盡收眼皮底下
臨近山頂的山脊部份完全外露於藍天之下,沿途可以欣賞四周景色
大刀屻有如一把朝天的大刀,兩邊山坡陡峭,需以欄杆保護
雞公山(兩張合成)
大埔
想多走一點山路,可以繼續跟下文的路線前進至粉嶺
離開山頂後,再次見到指示牌,繼續往「粉嶺車站」方向前行
在及後的分叉路往右走
再遇上分叉路,這次往左走。如怕分叉路太多會迷路,其實只要一路跟著電子地圖上的大刀屻郊遊徑走即可
往「粉嶺車站」方向走
在這個分叉路口往右走,會到達一條石屎路
經蝴蝶山徑往粉嶺車站
往前走
往右前往蓬迎仙館旁的車站入口
到達粉嶺港鐵站後便完成整段路程
從嘉道理農場攀上大刀屻山頂需要一定體能,但山頂上360度的廣闊視野令人心曠神怡,大家可按自己的體力選擇前進至粉嶺或原路折返。建議與具經驗的行山人士結伴同行,互相照應。
精選文章
 
益力多工場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