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煙花 長時間曝光拍攝技巧

新春煙花 長時間曝光拍攝技巧

評分:
      你的評分: [請登入後給予評分]

新春煙花
長時間曝光拍攝技巧


作品名稱:《煙花耀維港》 Club Canon會員:Kenny
EOS 5D Mark II • EF 24-105mm f/4L IS USM • 4s • f/16 • ISO 100


器材準備



中距離變焦鏡頭


拍攝煙花,變焦鏡頭相比定焦鏡頭有更大的靈活性,透過改變鏡頭焦段,可因應不同大小及規模的煙花,快速達到理想的構圖,例如想把附近的建築群都納入畫面可以使用廣角端,想特寫煙花綻放則可即時轉換到遠攝端。

而且在人多擠逼的情況下,有時拍攝的位置未如理想,跟煙花位置的距離較遠,用遠攝端可避開前方的人群或雜物,拉近拍攝距離。

EF 24-105mm f/4L IS USM

EF-S 18-135mm f/3.5-5.6 IS STM



穩定的腳架


拍攝煙花需要長時間曝光,長時間曝光需要一支穩定的腳架,相機會因為稍稍的搖晃而破壞了畫面,同時,腳架也可配合黑卡及快門線拍攝。


拍攝模式 – B快門 (Bulb Mode)


B快門就是由攝影者自由決定曝光的時間,拍攝煙花這類題材,由於我們不能預測煙花爆發的時間及綻放的長短,所以B快門是最好的拍攝模式,可以讓我們根據不同的情況快速反應。


小工具 - 黑卡


煙花爆開的一刻難以預測,每每看到合適的畫面才按下快門,煙花已經消失在空中了。這時黑卡就大派用場,我們可以利用黑卡配合相機的B快門進行拍攝,將黑卡遮擋於鏡頭前,當作快門簾遮擋著光線,當煙花爆開的那一剎那,快速把黑卡拿開,情況就像相機快門簾打開讓光線進入的過程,完成曝光後把黑卡移回鏡頭前,才將相機的B快門關掉。重覆練習,即可隨心所欲完成理想的構圖。


小工具 - 快門線


按下快門時有可能造成相機的微小震動,想完全避免任何有可能影響畫面的搖晃,我們可以使用快門線代替按下相機快門鍵的動作。

當然除了實體的快門線或搖控器,某些新型的單反如EOS 6D及70D等,可以利用Canon的手機APP – EOS Remote去控制快門,更方便隨手。




關閉長時間曝光消除雜訊功能 (Long Exposure noise Reduction)


拍攝夜景時,我們可能會開啟機身內置的長時間曝光消除雜訊功能,降低畫面上的雜訊,但一般來說相機需要一段時間在機身內進行降噪的運算,在這幾秒間可能已錯失拍攝下一秒的煙花了。


利用手動對焦


拍攝煙花這類講求精準一刻的風景照片,即使半秒也不能錯失,而且自動對焦在黑暗的夜空也未必能準確對焦。所以我們可以預先將對焦位置放在附近的建築物,或將焦點對準無限遠的位置去等待拍攝。


拍攝位置

一般來說,維港兩岸都是拍攝新春煙花的最佳位置,在尖東海旁拍攝可以把中環及灣仔一帶的香港標致性建築群納作背景,而近年亦有不少人走到海運大廈(海港城)的露天停車場拍攝(需要事先領取免費入場?),望出去正是尖東天星碼頭,也可入捕捉到不錯的構圖。

作品名稱:《Fireworks 2008》 Club Canon會員:Freddy
EOS 5D • EF 17-40mm f/4L USM


精選文章
 
現今數碼攝影器材的進步和提升,拍攝時裝表演對於攝影師更能得心應手.但選擇什麽鏡頭,又要如何運用器材呢?專業時尚攝影師Ming N會跟大家分享他在時裝表演中的拍攝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