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光鏡的應用

偏光鏡的應用

評分:
      你的評分: [請登入後給予評分]

偏光鏡的應用


偏光鏡(Polarizer)是濾鏡其中一種。所謂濾鏡,是一種裝置在鏡頭前方的攝影輔助工具,用來改變或控制光線,以製造特殊效果。偏光鏡能控制主體上某些角度的反射光,令不必要的光線無法進入鏡頭,讓影像擁有更理想的反差,並提高顏色的飽和度。
螺絲旋入式偏光鏡(圖一)
82mm 環形偏光濾鏡PL-C B
插入式偏光鏡(圖二)
插入式環形偏光鏡PL-C52 (WII)
Canon出產的PL-CB偏光鏡,屬於環形偏光鏡,使用時不會影響相機自動對焦和測光系統的準確性。通過控制非金屬表面的反射光,可以提高主體的反差,對減少或消除玻璃和水面的反射光很有幫助。某些情況下,也會使天空變得更加靛藍。偏光鏡一般可分成兩種,一種是螺絲旋入式(圖一),這種濾鏡特別採用超薄設計以配合廣角鏡頭使用;另一種是插入式(圖二),專供大型超遠攝鏡頭使用。

偏光鏡的功能

秋天將至,適合三五知己漫遊山間,拍攝戶外美景。想拍出色彩鮮明的樹葉,配用偏光鏡能有效減少葉面的反光,令葉面顏色更加銳利明亮,有助締造出黃葉遍山的醉人景致。至於拍攝湖面倒影或玻璃等反光物體時,偏光鏡則能減除反射光,令鏡頭可透現水面以下或玻璃後面的東西,捕捉真正的主體。至於拍攝藍天白雲,偏光鏡能回復白雲應有的層次感,而且令天空更加湛藍。

偏光鏡效果示範

沒有使用偏光鏡。
 
使用偏光鏡後,天色變得湛藍,樹葉變得金黃,顏色飽和度增加。
沒有使用偏光鏡。
 
使用偏光鏡後,去除了水面的反光,令水中的錦鯉和水底的石頭得以顯現。
沒有使用偏光鏡。
 
使用偏光鏡後,每片綠葉都清晰可見,再沒有耀光反射。
精選文章
 
益力多工場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