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出迷人日出日落景致

拍出迷人日出日落景致

評分:
      你的評分: [請登入後給予評分]

拍出迷人日出日落景致

很多人都喜歡拍攝日落日出的照片,但由於相機跟肉眼本身存在物理的差異,使得即使現場看起來十分漂亮,但總是拍不出理想中的影像。

出現這個情況的最主要原因,是因為人眼跟相機的「動態範圍/寬容度」(Dynamic Range)不同;人眼比相機的寬容度高很多,拍攝像日出日落這種光差大的風景時,拍出來跟肉眼看到的自然有分別。
要解決這個問題有兩個方法:傳統來說我們會使用漸變灰濾鏡 (GND Filter),使用物理的方式減低光差;現在的相機多數內置了HDR (High Dynamic Range) 功能,只要開始HDR模式,再選取合適的程度即可。

漸變灰濾鏡 (GND filter)

漸變灰濾鏡(GND filter)的全寫是Graduated neutral density,顧名思義就是一塊漸進式的減光濾鏡。
漸變灰濾鏡主要分為三種,有軟漸變(Soft Edge 圖1 )、硬漸變(Hard Edge 圖2)及反向(Reverse),三種主要的分別是減光位的過渡處理。
比如說,如果使用廣角鏡頭,畫面上的天空跟地面之間較多其他物件 (如草或船),我們多會使用軟漸變去獲得較自然的減光效果;如使用遠攝鏡頭,天空跟地面之間只有水平線,我們就會使用硬漸變造出更有效的減光效果。
使用方法相當簡單,只需把相機架在腳架上,先拍攝一張前景正常曝光的照片。
由於天空較光,會出現少許過曝的情況,這時我們可以把漸變灰濾鏡放在鏡頭前,再用相機的Live View模式即時對比光線的變化,找到光暗處理的適當位置後就可以拍下一張完美的日出日落照片。
EOS 70D • f/5 • 1/125 sec • ISO 100
精選文章
【日本秋祭】紅葉攝影及和服穿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