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看直方圖(Histogram) 助你判斷準確的曝光

學習看直方圖(Histogram) 助你判斷準確的曝光

評分:
      你的評分: [請登入後給予評分]

學習看直方圖(Histogram)
助你判斷準確的曝光

判斷照片的好與壞時,曝光是很重要的元素,但判斷曝光時,不能盡信眼睛和相機屏幕,因為兩者都有機會出錯。而Histogram 就是一個用以檢示相片曝光情況的量化指標,必需學懂如何觀看。

Histogram 的看法

想更容易理解Histogram,我們可以先把相片轉換成黑白,愈暗的地方愈黑,愈光的地方愈白。Histogram X 軸的左至右代表由最黑去到最白的像素,而Y軸則代表像素的數量。一般而言,一張曝光均勻的照片,Histogram 會呈現「鐘形分佈」,即大部份的像素集中於X軸中間,在最黑與最白之間的灰色位置。

同時我們也應該避免有像素出現在X軸的兩端,即所謂「死黑」和「爆白」的資訊,因為即使是拍攝RAW檔,亦未必可以輕易補救,重現「死黑」和「爆白」位置的資訊。

正常曝光的Histogram

像素集中分佈在X軸中間位置,代表照片曝光均勻,不偏亮偏暗。
[偏亮]像素集中分佈在X軸右邊,代表照片出現大量偏白,即過亮的像素,反映照片偏亮,例如是貓咪站立的地面、欄柵之間的位置等等。
[偏暗] 像素集中分佈在X軸左邊,代表照片出現大量偏黑,即過暗的像素,反映照片整體偏暗。
理解完黑白照片的情況後,彩色照片的Histogram 也很容易理解。分別在於彩色照片的Histogram 會分別以紅、綠、藍(RGB)三隻色顯示各自的曝光情況,方便後製時獨立調較指定顏色的曝光值。而Histogram中出現的其他顏色,是紅、綠、藍三色混合出現的顏色。

特殊情況

正如評價相片的好壞一樣,曝光情況都沒有準則,非常主觀,所以上文提到的,只是曝光均勻的照片,並不代表這就是好的照片。

例如以下這張照片,Histogram 的像素分佈集中在X軸兩端,甚至出現大量「死黑」與「爆白」的像素。但是,光暗分明本是這張照片的特色,強行調較曝光值反而失去照片本身的美感。
強行調整曝光值,讓像素集中在X軸中間,相片整體變得灰矇矇,失去本來明暗分明的層次感
另一個情況,如果我們拍攝的東西本來就是偏白(例如拍雪景)或偏黑(例如人物穿著黑色的衣服),那呈現出來的Histogram也會偏向X軸的兩端,如果我們強行調較曝光值以達至鐘形分佈的Histogram,反而會令相片呈現灰矇矇一片:
強行調整曝光值,讓像素集中在X軸中間,讓白雪變成灰色,彷彿空氣充滿灰塵,毫無美感
Histogram 提供一個客觀的指標,提示我們相片的曝光情況,非常實用。但使用時亦不能一成不變,要根據我們拍攝的主體,衡量明暗分佈的比例,才能拍到出色的作品。
精選文章
益力多工場參觀 
現今數碼攝影器材的進步和提升,拍攝時裝表演對於攝影師更能得心應手.但選擇什麽鏡頭,又要如何運用器材呢?專業時尚攝影師Ming N會跟大家分享他在時裝表演中的拍攝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