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波球拍攝教學

光波球拍攝教學

評分:
      你的評分: [請登入後給予評分]

光波球拍攝教學

光塗鴉已經流行了一段時間,相信不少人也有接觸過。以下介紹的光波球,也是光塗鴉的一種玩法,透過一些小技巧,可以造出如有立體感覺的光球,十分有趣,而且對器材的要求也不高,很簡單就可以做到!

工具預備

光波球是光塗鴉的一種,所以事前先要預備一支腳架,還要一部可調較快門速度的相機。另外還需要一些工具,首先要預備:
1. 小型電筒 X 1
2. 繩子 (長度1.5米左右) X 1
3. 紙巾 X 數張
4. 橡皮圈 X 1
5. 手套 1隻

先用繩子穿起電筒的末端,電筒頭用紙巾和橡皮圈包上,然後把紙巾套推離一電筒一點,以增加電筒的發光面積。
把紙巾往外推出一點
發光面積即時增加,那畫出來的線條便會更為明顯

拍攝方法

繪畫光波球

手肘撐在腰間,手拿著繩子,下放繩子約半米左右。以手腕力道好像畫圓一樣轉動繩子,在轉動的同時,身體以手腕為圓心走一個圓形路線。行走的時間因快門速度而定,要在快門關閉前走完一個圈。
電筒垂地,下放繩子約半米
不用太用力,以電筒的離心力和手腕力就可以很輕鬆地轉動繩子和電筒
以手腕作圓心走一個圈

拍攝設定

使用M Mode手動曝光模式拍攝,建議快門速度只少設定為20秒,讓自己有時間走完一整圈。感光度和光圈的設定則視乎現場環境光線而定,以下列示範照片為例,在光線不強的室內環境拍攝,設定為快門:20s;光圈值:f/8;感光度100。

原理

我們會透過使用慢快門 (即長時間曝光) 來記錄光線的軌跡,當我們轉動用繩子連著的電筒,然後利用長時間曝光拍攝的話,就可以得出一個平面的圓圈,而繩子的長度就是圓的半徑。我們同時沿著圓心走一個圓圈的話,不同角度的平面圓圈就能組成一個有如立體的圓。

其他技巧

1. 帶手套
高速轉動繩子時會磨損手腕,帶上手套就可以防止受傷

2. 使用顏色玻璃紙代替紙巾

一般的電筒燈光都是白色或是黃色,如果想改變燈光顏色的話,就可以用顏色玻璃紙代替紙巾用以包著電筒。

3. 畫記號
一般人首次玩光波球,最大的問題是不能走一個完整的圓形,以至不能畫出一個完整的光波球。你可以繩子垂落的位置用膠紙貼上記號,拍攝時以膠紙記號為中心走動,會比較容易畫出一個完整的圓形。
精選文章
現今數碼攝影器材的進步和提升,拍攝時裝表演對於攝影師更能得心應手.但選擇什麽鏡頭,又要如何運用器材呢?專業時尚攝影師Ming N會跟大家分享他在時裝表演中的拍攝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