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距下的奇幻水晶球 露珠拍攝技巧

微距下的奇幻水晶球 露珠拍攝技巧

評分:
      你的評分: [請登入後給予評分]

微距下的奇幻水晶球
露珠拍攝技巧

利用到微距鏡頭的拍攝題材,除了模型、昆蟲、花卉之外還有甚麼?不如向難度挑戰,試試拍攝露珠吧。說是春天的晨露水珠,但其實雨點、水滴也可使用類近的拍攝技巧。

基本拍攝設定

使用放大倍數高的微距鏡頭

露珠一般會停留在樹葉、花卉甚至昆蟲上,由於體積細小,若要拍攝水珠特寫,便需要借助鏡頭將它放大。雖然不少數碼輕便相機都配備1cm微距拍攝功能,但一般來說以廣角端來拍攝露珠,很容易將周邊環境都拍進相片,難以突出主題。
所以拍攝露珠,選擇一支焦距長、放大倍數高的微距鏡頭即可事半功倍。EF 100mm f/2.8L Macro IS USM更配備了混合型光學影像穩定器(Hybrid IS),加強微距手持拍攝的穩定性,用來拍攝細小的露珠時就更得心應手。

光圈不宜太大

進行微距拍攝時,鏡頭跟主體的距離經已十分接近,景深已很淺。身處戶外不時有微風吹動葉子,如果同時以大光圈拍攝,往往會導致景深過淺,露珠稍稍移動便很容易出現失焦的情況。此時,不妨略收細光圈至f/8至f/11拍攝,有需要才逐級調升光圈值,確保主體落在景深之內。同時考慮提高ISO感光度,令相機可使用較高速的快門凝結露珠晶瑩剔透的一刻。
作品名稱:《So fresh~》 Club Canon會員:caR fU
EOS 600D.EF 100m f/2.8L Macro IS USM.1/5s.f/8.0.ISO 800

使用環形閃光燈作適當補光

清晨時分,再加上近距離拍攝不建議盡開光圈,拍出來的相片容易因光線不足而偏暗。這時可留意光源方向,再借助白紙或反光板補光。如使用機頂燈或外置閃光燈作輔助光,水珠或會被機身或鏡頭的陰影擋住,所以最好選用環形閃光燈,確保拍攝主體能獲得均勻的光線照射。

構圖技巧

保持水平視角拍攝

拍攝露珠特別講求觀察力,舉機拍攝前可先觀察它的型態及取景角度。要有效表現出水珠的立體感及其通透的感覺,可嘗試以水平角度拍攝,因為凝聚於葉尖上的水珠體積較大,更易拍出晶瑩剔透的效果。其次在採光上,不會被著層(即樹葉、花卉的表面)阻擋光線,加上水平拍攝角度剛好可虛化背景,拍攝依附在昆蟲上的露珠,效果則尤其明顯。
作品名稱:《Morning Dews》 Club Canon會員:Silvia
EOS 6D.EF 100m f/2.8L Macro IS USM.1/400s.f/2.8.ISO 100

露珠裡的影像

另一個拍攝露珠經常會用到的構圖方法,就是把露珠當成水晶球,利用露珠反射的外來影像來點綴相片,豐富構圖。進階的玩法,還可以讓多枚露珠呈現不同的影像,拍攝時可輕微移動拍攝位置,嘗試造出不同的效果。
作品名稱:《萬象更新》 Club Canon會員:Carmen Kam
EOS 7D.EF 100m f/2.8L Macro IS USM.1/320s.f/2.8.ISO 400
作品名稱:《大自然生命》 Club Canon會員:Carmen Kam
EOS 7D.EF 100m f/2.8L Macro IS USM.1/1600s.f/2.8.ISO 400

遙距拍攝 增加穩定性

在進行微距拍攝時,輕微的機身震動足以影響成像的清晰程度,而露水尤其脆弱,葉子稍作晃動也有機會破壞水珠的型態,如現場環境許可,會建議使用三腳架配合自拍快門或快門線輔助拍攝。部分數碼單鏡反光相機如EOS 6D、70D、760D、750D,無反機種如 EOS M2、M3 都已內置了Wi-Fi功能,配合Canon Camera Connect應用程式,就透過手機作遙控即時顯示拍攝,大大增加拍攝的樂趣及方便性。

按此
下載 iOS App "Canon Camera Connect"
按此下載 Android App "Canon Camera Connect"
精選文章
現今數碼攝影器材的進步和提升,拍攝時裝表演對於攝影師更能得心應手.但選擇什麽鏡頭,又要如何運用器材呢?專業時尚攝影師Ming N會跟大家分享他在時裝表演中的拍攝心得。 
益力多工場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