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張相片怎樣拍] 捕捉打火機的電光火石

[這張相片怎樣拍] 捕捉打火機的電光火石

評分:
      你的評分: [請登入後給予評分]

[這張相片怎樣拍] 捕捉打火機的電光火石

動動腦筋,想想以下相片是用甚麼方法拍攝呢?
相信不少人都知道此相片是以高速快門拍攝,在解構拍攝技巧之前,先來看看你需要準備的工具:

1. 腳架
2. 可用感光度高的相機
3. 擁有100mm或以上焦距的大光圈鏡頭
4. 打火機

拍攝步驟其實很簡單,將相機固定在三腳架後,再使用連續拍攝模式,捕捉火星從打火機冒出的一刻。但重點在於使用以下方法,增加拍攝的成功率:

提高ISO感光度、使用最大光圈拍攝

為準確捕捉火星冒出的一刻,我們需要用上1/4000秒或更快的快門。若然你是在室內拍攝的話,必要用上高感光度及大光圈,文章頂端的相片就用了f/4光圈值、快門1/4000秒以及ISO感光度12800等設定所拍攝。另外,如用上長焦距鏡頭甚至微距鏡頭來拍攝特寫,更能夠仔細拍下火星的細節,視覺效果將更迷人。

手動對焦

要清晰凝住電光火石之瞬間,自動對焦此時便未能派上用場,只有預先手動調較對焦點至打火機出火的位置,才能增加成功對焦的機會。

捕捉連拍時機

使用連拍可以增加拍攝成功率,筆者的做法是先將相機固定在三腳架上,右手拿打火機並架在膝蓋上方便作手動對焦。緊記對焦後就不要將右手隨意移動,避免失焦。右手拿著打火機,左手負責控制相機快門,先按下快門連拍後才開始打火,多試幾次,就能成功拍下火星冒起的瞬間。
這樣架在膝蓋上就可以固定手部位置。順帶一提,由於使用極高速的快門拍攝,所以背景不會有足夠曝光,就算現場環境比較雜亂或暗一點也沒有太大影響
應該會是很漂亮的火星,可惜失焦了
沒有架在膝蓋上(架在檯上、椅上也可以,能固定手就好)的話,打火機的位置就很容易移位

捕捉開火時機

打火機的火星只會出現在剛剛打火的一刻,之後火焰就會變成火球。由於要拍下的是火星閃爍的畫面,所以在打火時,當火星出現後無需持續按下氣門(即無需形成火球),拍攝時多打數次火星,就能提高拍攝的成功率。
拍攝時機太慢,火星已經變成火球
精選文章
 
【日本秋祭】紅葉攝影及和服穿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