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光旅攝攻略 捕捉黑夜飛舞精靈

極光旅攝攻略 捕捉黑夜飛舞精靈

評分:
      你的評分: [請登入後給予評分]

極光旅攝攻略 捕捉黑夜飛舞精靈

由去年開始,極光被傳絕跡的消息不絕於耳,令極光成了近年最熱門的旅遊景點之一。極光虛無幻變,來去無蹤,需要合適的地點、天氣、器材及技術等配合,才可捕捉其絢麗耀目的光影。攝影師Arnold Lee在四年前展開追光之旅,多次造訪加大拿黃刀鎮(Yellowknife)並拍下多幅絢麗燦爛的極光作品,一起來細聽他的追光心得!
Photo by Arnold Lee
EOS 5D Mark IIIEF 17-40mm f/4L USM • 25s • f/5.6 • ISO 5000

推薦極光觀賞地點—黃刀鎮

加拿大黃刀鎮位處加大拿內陸地區,屬半沙漠地帶。相對北歐冰島、芬蘭等近海的國家,雲量較少,亦大大提高了觀賞到極光的機會。每年3至4月、8至10月都是最適合觀賞極光的日子,更可順道遊覽班芙、洛磯山脈與加拿大其他大城市,行程豐富。雖然黃刀鎮在地理位置上不算靠近北邊,但冬天的嚴寒仍可達至零下40°C。由於室內外溫差相距甚大,Arnold建議大家要採用洋蔥式穿衣法。
乘坐雪地電單車「追光」,需要更專業的禦寒衣物。由於當地的旅行團會提供雪地保護衣物,可免卻不少置裝的煩惱

Photo by Arnold Lee
EOS 5D Mark IIIEF 15mm f/2.8 Fisheye • 13s • f/4 • ISO 6400

準備合適器材 為電池續航力做好預算

就算是數碼輕便相機,只須具備全手動拍攝和支援手動對焦的型號都可拍到極光,而PowerShot G7 X Mark II內置的星空拍攝模式也可活用於極光攝影上,十分方便。但由於全片幅數碼單鏡反光相機的感光元件較大,低光拍攝的素質高,且具有防塵防水滴的設計,在極地的環境下拍攝會更有保障。鏡頭方面,Arnold強調應以精簡方便為大前提。「極光變化的範圍很廣,想拍攝極光跨越天空的壯觀效果,最好選擇超廣角、甚至魚眼鏡頭,務求將整個極光納入構圖中。因為極光屬低光拍攝,注意鏡頭的光圈也要夠大。」
Photo by Arnold Lee
EOS 5D Mark IIIEF 15mm f/2.8 Fisheye • 13s • f/4 • ISO 2500
以魚眼鏡頭記錄的極光景象十分壯觀

Photo by Arnold Lee
EOS 5D Mark IIIEF 15mm f/2.8 Fisheye • 13s • f/4 • ISO 2500
Arnold提醒:「在嚴寒天氣下,相機電池的效能會大打折扣,數碼輕便相機一般可運作約30分鐘,無反或單反相機則可達45分鐘至4小時,視乎電池的禦寒效能而定。以拍攝一整晚來計算,帶上2至4枚後備電池是必須的。」除了相機,三腳架也是另一重要的輔助器材,但切記不要選擇鋁質腳架。「因為在嚴寒之下,如忘記戴上手套,腳架的金屬表面就會立即貼實皮膚。而碳纖物料內有極微細的小孔可減輕這個情況。」

長時間曝光 完美記錄璀璨極光

從肉眼觀看極光只看見一條淡綠色的光帶,想拍出壯觀的極光相片就需要使用長時間曝光。在相機設定上,應盡量使用較大的光圈(f/5.6或更大)來吸收夜空的光線,快門速度設定為10至20秒,再配合高ISO感光度(ISO 800或以上)。Arnold建議大家要按實際情況調整拍攝設定,若幸運地遇上極光大爆發的一刻,可先選擇調高快門速度。
極光爆發時會出現紫紅色的光,光度足以照亮整個天空,此時可將快門速度調整至5秒左右

Photo by Arnold Lee
EOS 5D Mark IIIEF 17-40mm f/4L USM • 5s • f/5.6 • ISO 5000
對焦方面,先將鏡頭設定為自動對焦,再向著遠方的發光點(旅館的燈光、月亮等)半按快門對焦,然後轉為手動對焦模式,如果對焦準確,放大相片後會看見點狀星光。另外,Arnold建議大家採用RAW格式拍攝,方便使用後製軟件調整亮度及修正白平衡設定。「不少人會將白平衡設定為『日光』,但會令極光偏綠,建議設定為『自動』再透過後期處理將極光的紅色、藍色顯示出來。」
加入帳幕、木屋或樹林作前景,豐富相片構圖

Photo by Arnold Lee
EOS 5D Mark IIIEF 17-40mm f/4L USM • 15s • f/5 • ISO 2500

避免器材結霜

在嚴寒天氣下拍攝,首要注意的是相機結霜問題。「水份在物件表面結霜,低溫之外還要看濕度,嚴寒如零下20°C,空氣中水份大部份已凝結成固體,因濕度極低,反而不會出現結霜的情況。當氣溫介乎攝5°C至負10°C時,器材會較易結霜,最好是避免在這溫度下長時間拍攝。」
Photo by Arnold Lee
EOS 5D Mark IIIEF 16-35mm f/4L IS USM • 10s • f/5 • ISO 6400
此外,從嚴寒的戶外進入溫暖的室內前,應先從相機取出電池及記憶卡,再將相機放回相機袋內,相機袋內的厚夾層有助保暖,令相機溫度得以慢慢回升。「進入室內後,至相機完全解凍前要避免取出器材,相機袋也應該保持關上。一般來說解凍約需2-4個小時,個人習慣會等上6小時才取出相機,以策萬全。如果情況許可,室外的溫度又夠低,我甚至會讓攝影器材連同相機袋一併留在戶外,待拍攝完成後才取回,避免經常出入溫差大的地方。」
Club Canon會定期邀請專業攝影師分享旅攝心得,立即加入成為Club Canon會員緊貼最新消息!

Arnold Lee極光拍攝小貼士

問:除了加拿大黃刀鎮,還有其他拍攝極光的熱門地點嗎?
Arnold:北半球還有北歐、冰島、蒙古;南半球則可選擇阿根廷、紐西蘭等地。由於加拿大黃刀鎮正好位於極光帶之下,而且不近海亦沒有高山,極光被雲霧遮掩的機會較少,所以我三年來都是往加拿大黃刀鎮拍攝極光。
問:拍攝極光在構圖上有甚麼技巧?
Arnold:在絕大部分情況下極光都是往東西兩邊延伸,拍攝時可以留意方向去構圖,並考慮前景。最好在有日照的時間在拍攝區域逛一逛,以熟習周邊環境,當極光在晚間出現時便可以舉機拍攝。
問:用暖包保護鏡頭可以減低結冰的機會?
Arnold:在嚴寒的天氣下,暖包甚至會結冰,所以暖包在極地的作用不大。
問:鏡頭需要加裝濾鏡嗎?
Arnold:極光本身的光度已經不高,所以拍攝時會希望盡可能收取最多的光,除了保護鏡外,任何濾鏡都可免則免。
精選文章
 
益力多工場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