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出有感染力寵物照片的幾個重要竅門!

拍出有感染力寵物照片的幾個重要竅門!

評分:
      你的評分: [請登入後給予評分]
 

拍出有感染力寵物照片的幾個重要竅門!

寵物攝影師 Cass 分享給毛孩主人的攝影課

怎麼才算是好照片呢?對於愛寵人士,相信只要補捉到毛孩各種可愛生活時刻的,便已經是好照片。你的手機上是否有過千張他們的生活照,每一張都不想刪掉?細看之下其實大部分照片都在差不多的情境和角度之下拍攝,表情可能也張張差不多。而間中,你會拍到幾張特別喜歡的,可能因為畫面有張力,可能因為捕捉到難得的瞬間,可能照片紀錄著只有你才明白的細膩情感。
今次我們便探究一下,如何拍到更多這類型的有感染力的照片吧!

 
 

構圖,美感及有趣焦點
 

能吸引注意力的照片往往都有出其不意的構圖和空間感。拍攝時可以盡量嘗試把主體放在畫面不同位置,不一定要放在正中間。可以試試左上角右下角讓毛孩與畫面的其他元素營造有趣聯想。網上也有很多資料了解更多關於構圖黃金比例的美感。
而令人回心微笑的照片,通常源自於我們對情景的細心觀察從而找到有趣焦點。
做照片編輯時,進行適當裁剪也可以大幅提升構圖美感:有時留空間,有時收緊視角,有時故意傾斜。總之多嘗試新想法才能鍛練自己對美感的敏感度。
 
 

練習在平凡的場景尋找有趣焦點
EOS 5D Mark II | EF 28 mm f/1.8 USM | 1/1600 f/2.2  ISO100
 

事半功倍的良好拍攝角度
 

要拍出有感染力的好照片,絕對不容忽視拍攝角度。很多愛寵朋友拍攝毛孩時都很「懶惰」,大多情況下都是用「人看小動物」 45 度向下看的視角拍攝,於是照片背景和表情都沒有多大變化。其實只要我們稍移玉步把鏡頭放在他們視平線,畫面的背景立刻有故事性之外,也更容易展現毛孩的人性化情感。多發揮創意採用各種你能想像的拍攝角度,可能會有很多驚喜之作!由「人看狗」的角度拍攝並無不可,只是鼓勵多元化。
 

這是我們最常看到狗狗可愛表情的角度
EOS 5D Mark II | EF 50 mm f/1.4 USM | 1/250 f/2.5  ISO1600

 

拍攝寵物的時間關鍵

 
對,寵物攝影也有Decisive moment ! 當然這個決定性瞬間並不像街頭拍攝一樣一瞬即逝。時間關鍵是指你熟知他們習性和反應速度。拍攝寵物你可以掌握甚至製造這個時刻。例如你知道毛孩每天什麼時候會伸賴腰,或者什麼情況下會擺出爆笑甫士。雖然這些動作表情他們可能會重複做,但多是一秒半秒之間的事,所以我們要做好準備,要眼明手快,甚至要學懂偷時間。例如在發出高音怪聲前先對好焦,在預計狗狗會做側耳好奇表情的早半秒按快門。時間性也包括毛孩活躍時拍動態,毛孩要休息時拍靜態等的靈活性和對動物情感生理需要的尊重。 
 

兩個月狗 BB 四處亂跑,跟本不可能要他們乖乖靜下來。唯獨掌握到他們睡午覺時間,他們便自動可愛地堆在一起還要面向鏡頭!
EOS 5D Mark II | EF 100 mm f/2.8L Macro IS USM | 1/180 f/3.5  ISO200
 

我並不知道這一刻會必然發生,但我做好準備,隨時捕捉經典一刻!
左圖:EOS 5D Mark II | EF 70-200mm f/4L IS USM 1/1500 f/5.6 ISO400
右圖:EOS 5D Mark II | EF 50 mm f/1.4 USM | 1/180 f/2.5 ISO800
 
 

背景控制很重要

 

如果畫面太雜亂,就算你捕捉到驚世時刻,照片也未必能發揮感染力。戶外拍攝可以有很多背景選舉,你可以轉換拍攝地點或簡單地改變拍攝方向角度來避過垃圾桶汽車和路人。但如果在家中拍攝,可以選擇的位置角度可能很有限。除了用大光圈令背景模糊之外,也可善用床單窗簾大毛巾之類的布質材料去製造暫時背景,遮蔽雜物之餘也可令畫面顏色更一致和諧。

 

地板顏色太深,我把淺藍色布鋪在地上令畫面更柔和。
EOS 5D Mark II | EF 50mm f/1.4 USM 1/180  f/2.8 ISO100
 

剪影或故意減少曝光

 

如果家中拍攝環境來來去去都是梳化床邊窗台拍到悶。可以嘗試在窗邊拍攝剪影。減少曝光直至毛孩和室內物件只剩邊光甚至全暗,最好可以細心選擇拍攝角度以突出最佳輪廓。這樣可以輕易在家中拍出藝術性黑白照片。雨天在窗邊拍攝剪影可能會很有詩意。


看著照片,好像感受到毛孩望街或等主人回家的感性心情。
左圖:EOS 5D Mark II | EF 50 mm f/1.4 USM | 1/10  f/1.4  ISO5000  
右圖:
EOS 5D Mark II | EF 100 mm f/2.8L Macro IS USM | 1/180 f/2.8  ISO400
 
 

毛孩身體部位藝術特寫

 

哈哈,忽然想起我經常笑說我是拍 Nude Photo 的攝影師。對啊,毛孩就整天裸著完美獨特的手板仔腳板仔肚腩仔,眼耳口鼻每一個部分都可愛到不行。他們對我們的情感也是赤祼祼的,我想這也是為什麼人和寵物可以愛得這麼深...... 好回正題: 沒有人說拍攝毛孩一定要拍全身或半身,可以只拍你最喜歡的部分。用大光圈,可以用 50mm,也可以用變焦鏡頭拉近集中拍攝範圍,甚至用微距鏡。通常側光或微微背光拍出來效果超級唯美。

 

魔法尾巴,肉鬆飽毛毛和獨一無異的鼻子紋理。
左圖:EOS 5D Mark II | EF 50 mm f/1.4 USM | 1/250  f/2.8  ISO200
中間圖:EOS 5D Mark II | EF 28 mm f/1.8 USM | 1/180 f/5.6  ISO400 
右圖:EOS 5D Mark II | EF 50 mm f/1.4 USM | 1/1600  f/1.4  ISO100  
 

說到尾,最重要的拍攝竅門是用心去經歷我們和毛孩一起的各種生命體會。當我們能夠慢下心來細味這種愛,拍出來的照片自然會充滿動人的感染力!祝福你們和毛孩,無論世界怎樣都能以暖暖的微笑對望,展開和完滿每一天的生命歷程。

EOS 5D Mark II | EF 50 mm f/1.4 USM | 1/320  f/2  ISO100
 
 
關於作者 Cass Shing-Biegala: 

Cass 多年來受各大傳媒採訪,以獨特的寵物攝影理念和細緻情感捕捉人寵之間不能言喻的愛和牽伴,為寵物主人帶來無數暖暖的感動。現旅居波蘭親手建造 Casmati 身心靈自然生活村,每年春秋回港拍攝寵物家庭照,也為寵物主人教授網上一對一攝影課。
 
 
 
精選文章
 
【日本秋祭】紅葉攝影及和服穿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