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移軸鏡頭 拍攝建築與風景

活用移軸鏡頭 拍攝建築與風景

評分:
      你的評分: [請登入後給予評分]

活用移軸鏡頭 拍攝建築與風景

什麼是移軸鏡?

移軸鏡就是可以移動光軸的鏡頭,功能分別為改變成像圈擷取範圍的平移(Shift)和改變景深的傾角(Tilt)。文篇內容主要講解如何利用Shift功能於拍攝建築與風景上。

平移(Shift)矯正的原理

光線進入鏡頭後所形成的是一個圓形的影像,稱之為成像圈,而我們平常所見的長方形照片,就擷取自這個成像圈。而平移功能的原理,就是讓擷取範圍在成像圈上作平面移動,在不改變相機位置和視角的情況下,改變從成像圈所擷取出來的影像。一般的移軸鏡只提供一個軸的移動方向,並透過轉動鏡頭而改變可移動的方向。
轉動黃圈按鈕可以控制鏡頭平移的鬆緊;按下紅圈按鈕可以轉動鏡頭
按下紅圈按鈕可以轉動鏡頭,改變鏡頭平移的軸

矯正建築變形

如果使用一般鏡頭拍攝,由於普遍建築物的高度都比拍攝者高,拍攝者想要拍攝建築物的全相,就需要以仰角拍攝。但由於感光元件並不與建築物互相垂直,所以建築物的下半部份會比上半部份顯得寬大;如果我們以水平角度拍攝,就會因高度問題而不能拍攝整橦建築物。
傾斜相機拍攝建築,因拍攝角度讓相片產生透視變形
先用水平角度對向建築物方向,暫時可以高度不足以拍攝整橦建築
這個問題可運用移軸鏡頭的平移功能矯正問題:先把相機的焦平面與大廈平行,再將鏡頭向上平移,以獲得正常的大廈成像。
使用平移(Shift)功能,垂直平移鏡頭
建築變形被矯正

拍攝全景相片

現時某些相機甚至手機都有內置拍攝全景相片的功能,原因通常是沿著垂直的軸轉動相機並拍攝,再透過內置程式合成全景照片。這個方法雖然很方便,然而數碼合成出來的影像通常都有嚴重變形,有礙觀賞。

我們也可以使用移軸鏡的平移功能,加上少許後製步驟,就可以光學合成拍攝出變形較少的全景相片。方法是先用腳架固定相機,然後利用平移功能拍攝由最左至最右的畫面 (通常是最左、中間、最右共三張相片),再透過後製功能合成,就能得出一張視野較一般相片廣闊的相片。
腳架固定相機,拍攝最左、中間、最右共三張相片

後製步驟

開啟Photoshop,先不要開啟相片,點選檔案→自動→Photomerge
在版面選擇自動,選取要合成的照片,勾選下方三個格,完成後按確定
Photoshop就會自動合成相片,完成
合成相片後才一次過進行後製
由完成的相片可見,這個方法的好處是避免了影像的變形,但相對自轉相機拍攝的方法,使用移軸鏡拍攝的視野就有一定限制。移軸鏡的功能十分實用,尤其在拍攝建築與風景上更可以見其好處,有機會可以試試玩啊!

移軸鏡的焦段選擇有很多,例如Canon 的移軸鏡頭家族就有17、24、45、90mm等選擇,愈廣角的鏡頭愈能拍攝視野最廣闊的全景相片;相對地,焦段愈長,由於景深效果更為明顯,以至傾角(Tilt)功能造成景深變化也較為明顯。
精選文章
 
現今數碼攝影器材的進步和提升,拍攝時裝表演對於攝影師更能得心應手.但選擇什麽鏡頭,又要如何運用器材呢?專業時尚攝影師Ming N會跟大家分享他在時裝表演中的拍攝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