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攝絲絹流水 瀑布攝影教學、拍攝地點推介

拍攝絲絹流水 瀑布攝影教學、拍攝地點推介

評分:
      你的評分: [請登入後給予評分]

拍攝絲絹流水
瀑布攝影教學、拍攝地點推介

拍攝技巧

相機設定

拍攝瀑布大多都用慢快門來記錄流水的軌跡,拍出如絲一般的瀑布。所以我們通常都會使用Tv Mode,即快門先決,或是M mode 手動曝光模式,來控制快門速度。

要拍攝如絲一般的瀑布,即使瀑布的流速不太快,快門設定在2秒已經可以成功拍攝;流速較快的瀑布,1秒就已足夠,如要得到最銳利的畫面,就需要腳架固定相機。另外,我們也需要調較感光度至最低數值,避免相片過度曝光,同時可以確保有最高的拍攝畫質。記得不要以曝光補償改善曝光,因為減低曝光補償會縮短曝光時間,影響拍攝流水的效果。

至於光圈,由於拍攝瀑布通常都是遠景,景深的問題不會太過影響畫面 (主體距離遠,對焦時已對焦至無限遠,得出全清晰的畫面),所以光圈主要用作控制曝光。如果拍攝的主題有必要調大光圈以達到具淺景深效果,就可利用濾鏡輔助,避免曝光過度。

腳架使用

瀑布攝影多用長時間曝光拍攝,所以腳架成為必要的工具。正確的腳架用法,應是完全打開腳架,才可以達到最穩定的效果。另外拍攝瀑布的地點通常都不是平地,腳架的重心少不免會出現偏移,所以尤其使用長鏡頭的時候,要留意相機的重心位置,或要縮短其中一支腳以平衡腳架,避免相機因重心偏移而墜下。我們亦可以在腳架中央掛上重物,令腳架的重心更為穩定,但留意重物的長度必要及至地面,不然凌空吊著的重物或會因風吹搖動而拉倒腳架。

構圖/取材

拍攝瀑布時,亦需留意周遭環境佈局,能令相片內容更豐富;同時留意瀑布的流向,連同瀑布下的溪流一拼拍攝,令畫面內容更有指向性,吸引觀者目光。拍攝時嘗試回望瀑布流向的相反方向,有時也能給予你拍攝驚喜。
由梧桐寨回看水流方向的畫面,可以拍攝到深深的低谷

使用ND中性密度濾鏡減光

正如上文所述,要拍到絲絹般的水流,其實2秒左右的快門速度已經可以做到,同時透過縮小光圈、調低感光度,就已經可以控制合適曝光同時拍到絲般的水流效果。所以ND濾鏡的用途,多用在環境光線太過強烈,不能以光圈及感光度遷就快門速度的情況下使用。

關於快門速度的選擇,當然有人會喜歡使用ND濾鏡,以便用更慢的快門拍攝,然而快門過慢的話,四周環境的物件的郁動,例如樹葉被風吹動所造成的動態模糊都會被拍攝下來,令相片的可觀性下降。

細心留意 隨機應變

上文提到有關拍攝流水的快門速度,但這都是經驗之談,拍攝者應在現場試用多個快門速度嘗試拍攝,找出最為喜歡的效果。另外,記得要放大相片檢查細節,尤其是流水以外的景物,防止出現上文提到,因快門過慢而令相片出現動態模糊。

此外,由於拍攝瀑布的重點技巧在於曝光,選擇在陰天或光線較暗的地方拍攝,更容易要得到慢速快門,以呈現流水絲綢般的流動感。同時,可調低感光度以確保畫質,亦能保持相片顏色的鮮豔。

拍攝地點推介

新娘潭/ 照鏡潭

新娘潭和照鏡潭是很容易去的瀑布,建議大家初試拍攝瀑布的話,可以先去這裡練習。假日在大埔墟火車站乘搭275R就可以直達入口。步行數分數,就可以到達新娘潭瀑布或照鏡潭瀑布。

梧桐寨

梧桐寨分為底瀑、中瀑和主瀑,其中主瀑高達30米,是很值得拍攝的香港瀑布之一。然而成段路程難度頗高,而且距離很長,走完全程要近乎45分鐘 (包括大部份的上坡路段)。

可以在大埔墟火車站乘搭64K在梧桐寨站下車,往萬德菀方向走 (下車處就會看見萬德菀路牌),穿過萬德菀就會到達起點,然後一路會經過瀑、中瀑、主瀑,要離開時原路折返即可。
梧桐寨底瀑,瀑布規模不大,但四周環境很有探險的感覺,很適合拍攝合照
梧桐寨中瀑,即使在非雨季亦有不小的水量可拍攝。拍攝時轉用黑白模式,更可以突顯梧桐寨瀑布石壁的質感
梧桐寨主瀑,春季的水流不大,但由遊人的比例可見,瀑布非常之高,相信在夏季水流較多的日子定有會更佳拍攝效果。在雨水較多的夏季,瀑布的水量會明顯增加,拍攝效果更佳,但相對地又會更為辛苦,大家拍攝之餘也緊記量力而為,小心為上啊!
精選文章
 
益力多工場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