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教學-夜景攝影篇

新手教學-夜景攝影篇

評分:
      你的評分: [請登入後給予評分]

新手教學-夜景攝影篇

香港素有東方之珠美名,璀璨的城市夜景對於很多攝影新手而言,屬於較難駕馭的拍攝題材。以下將會從相機設定、拍攝方法與器材選擇等方面分享夜景拍攝的技巧,讓新手也可以輕鬆拍出出色夜景作品!

相機設定

快門

與拍攝日間相片的情況一樣,由於採用了低感光度,為了讓相機能吸收足夠的光線,便要相對地減慢快門速度。再配合三腳架及快門線進行拍攝,就不怕因相機震動而影響成像。而快門值則須按現場環境而設定,時間可以在數秒至數分鐘不等,拍攝者可先選定一個快門值,根據相片效果再作調整。

運用慢快門拍攝夜景,有時也可以得到特別的效果。比如說記錄車輛燈光流動的軌跡(亦即車軌),可為你的夜景作品增添有趣的元素。
以慢快門拍攝車軌
拍攝有水面的夜景時,慢快門造成的動態模糊可以撫平水面

感光度

拍攝夜景時,雖然現場環境昏暗,但仍建議使用較低的ISO感光度(如1SO 100)配合長時間曝光,藉此減少相片雜訊以得出最佳的畫質。

光圈

光圈愈大,景深愈淺,亦即畫面清晰範圍愈少,反之亦然。但如果拍攝的只是遠景,亦沒有前景的話,當我們對焦至無限遠後就無需要理會景深問題。不過一般情況下,我們都會設定光圈在f/8-f/11左右,避免光圈太大引致畫面四角失光,或者光圈太小引致相片的銳利度下降。


白平衡

拍攝城市夜景時,由於光源複雜多變,很難定斷一個所謂「正確」的白平衡,所以倒不如利用白平衡的特性作為創作的一部份。如果我們使用較低色溫拍攝,畫面會呈現偏藍色調,有一種現代化、冰冷的感覺;反之我們使用高色溫拍攝的話,畫面呈現之金黃色調則帶有華麗的感覺。當然,如果我們拍攝RAW檔,便可以在後製時才選用合意的色調。
色溫為4148K,色調偏藍,感覺較現代化
色溫達14509K,色調偏黃,感覺華麗

對焦方法

建議使用相機的即時顯示模式 (Live View Mode) 放大畫面以觀察是否對焦準確。另外,當自動對焦至無限遠後,可以關掉自動對焦(即轉至手動對焦),變相鎖定了對焦點,再次拍攝時便不用重新對焦。但安全為上,拍攝者應不時檢查相片,看看是否保持對焦準確。

輔助工具

腳架選擇

拍攝夜景少不免要一支好腳架。選擇腳架時我們可以由支架節數、腳架高度、材料等方面選擇。腳架節數愈多,愈方便收納,但由於可動關節較多,理論上節數較少的腳架會相對穩固。

腳架高度方面,最佳情況下我們應選擇最高高度可達拍攝者眼情位置的腳架(不計算中軸),這樣拍攝時便不用彎腰觀看觀景窗,較為舒適。順帶一提,拍攝遠景時,中軸升起與否對構圖的影響不大,中軸升起後更加會影響腳架的穩固程度,所以一些專職拍攝風景的腳架,甚至不會有中軸,一來沒有需要,二來除去中軸更能減輕重量。

腳架選材方面,市面常見的鋁質與碳纖維各有好壞,前者價錢便宜,腳管開合順暢,但較重;後者價錢較高,但重量輕,方便攜帶,如果感覺不夠穩重時,大部份腳架都有倒勾可以掛上負重物,增加?定性。兩者互有長短,用家可以根據使用習慣和預算選擇。

其他配件

拍攝夜景有機會要在郊外漆黑之中工作,所以建議配備一盞頭燈,一來可以幫助你在漆黑環境作照明用 (尤其在離程時使用),二來如要拍攝近景時可以先用頭燈照明輔助對焦,完成對焦後關掉頭燈才拍攝。而頭燈優於電筒的地方是可以空出雙手拍攝或作其他活動。

拍攝地點推介

在香港拍攝夜色就以維港最有名,除此以外,也有不少地方可以拍攝到迷人的夜色,最後附上幾個地方的夜景相片,有興趣的話,不妨參考這些相片並嘗試計劃你下次的夜景拍攝之旅!
魔鬼山 – 維港方向
魔鬼山 - ?德郵輪碼頭方向
魔鬼山 - 柴灣方向
將軍澳清水灣半島
寶馬山 - 維港方向
尖沙咀鐘樓
精選文章
 
益力多工場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