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生活照實戰:光圈,快門,ISO 之間的取捨

寵物生活照實戰:光圈,快門,ISO 之間的取捨

評分:
      你的評分: [請登入後給予評分]
 

寵物生活照實戰:光圈,快門,ISO 之間的取捨

寵物攝影師 Cass 分享給毛孩主人的攝影課

拍攝紀錄式寵物生活照最大的挑戰是,畫面可能性太多,你必須頭腦靈活反應快。跟影樓拍攝不同,你不能把背景、燈光、主角位置角度預設為不變元素,以為調教好相應相機 setting,便能全情投入於按快門的關鍵一刻。拍攝生活照有很多變數和很多環境考量,尤其是拍攝寵物,而且家中或室外拍攝各有不同的挑戰。

今天我們探討一下在各種有限制情況下,如何在光圈,快門和 ISO 之間進行取捨,在「不完美」的環境下也能拍出好的寵物生活照片。

按環境和照片主題調整光圈,快門和 ISO,達到一個平衡。光圈不太大以確保狗狗的可愛面部表情清晰;快門相對快隨時捕捉意想不到動態;家中光度有限可適度推高 ISO 補足光線。
EOS 5D Mark II | EF 100 mm f/2.8L Macro IS USM | 1/180 f/4 ISO800

 

 

光圈值,快門速度和 ISO 感光度
 

如果有看 Club Canon 另一篇寵物攝影基礎文章,相信你們都知道光圈值,快門速度和 ISO 感光度合稱曝光三角,這三個因素對成像有著關鍵的影響。就算你是初學者打算只用半自動模式 Av 或 Tv, 認識這三個因素,拍攝可以事半功倍。它們除了控制最基本的採光度,也有各自的特性。簡單來說: 光圈越大 ( F 數值越小) 採光越多,景深越淺 ; 快門越快採光越少,能凝結快速運動主體能力越強; ISO 感光度越高採光較強但影像雜訊較多。

由此可見,在拍攝寵物時,可以使用大光圈,因為景深越淺背景模糊,主角便會更突出;亦可配合高速快門,因為寵物隨時開動摩打周身郁, 高速快門可防止動態模糊,也減低用長焦距鏡頭時手震對成像影響的機會;若拍攝情況許可,可用較低的 ISO 感光度,以令影像的畫質會較細膩,色彩較實在,雜訊顆粒少,放大照片時畫質也較順滑。

 

把光圈開到最大來拍攝活潑的毛孩就一定好嗎?
EOS 5D Mark II | EF 50 mm f/1.4 USM | 1/3200 f/1.4 ISO100
 

為什麼不能一個設定走天涯?
 

剛開始學習拍攝的毛孩家長可能會問:全天候用最大光圈,最快快門,最低 ISO 拍便成了,是嗎?
答案是: 在天然光及場境多變的環境下,這公式九成九都不湊巧。所謂針無兩頭利,每個相機設定都有弱點。讓我們看看兩個常見情況以及對策:

戶外拍攝想用最大光圈拍到最淺景深?
當戶外光線太強時,無論用到最快快門,最小 ISO 仍然嚴重過度曝光。因為大開的光圈,毫無保留接收猛烈的日光。很多時唯有取捨收細光圈。如果仍然想拍出大光圈效果,對策有幾個:
1.    選擇在陰天,或日光較柔和的清晨或日落時份拍攝,光圈便可適度加大。
2.    也可找樹陰或建築物造成的陰影處拍攝。

 

如果日光太強,尋找陰影位置拍攝,光圈快門可更靈活配合需要。
EOS 5D Mark II | EF 50mm f/1.4 USM | 1/500 f/4.5 ISO100

3.   用較長焦距鏡頭拍攝。在同樣的光圈、同樣的景深下,由於長焦段的畫面壓縮感,畫面背景看起來會大幅度模糊,主角較為突出。
4.   必要時可以利用減光 (ND) 濾鏡,強日光下也能善用大光圈的淺景深效果。


長焦距鏡頭可以加強背景模糊效果。
EOS 5D Mark II | EF 70-200mm f/4L IS USM | 1/1000 f/5.6 ISO400

 

家中拍攝因環境光不太充足?

於是只好全開光圈以增加曝光,但更淺的境深卻可能導致失焦模糊。要麼放慢快門來採光,但同樣因而容易手震模糊。那麼不如把 ISO 推高,但很多時推到 800 或 1600 仍然曝光不理想。該如何取捨補救?

1.    如果不是特寫毛孩身體部位,建議光圈盡量不大於 f/2.8, 如沒辨法一定要用更大光圈採光,可多拍幾張增加中焦機會。對焦模式用定點對焦,甚至嘗試手動對焦

 

要用什麼光圈拍,最終都是配合照片目的。如果你目標明確有信心,開盡f/1.4拍攝有何不可。
左圖:EOS 5D Mark II | EF 50mm f/1.4 USM | 1/640 f/1.4 ISO100
右圖:EOS 5D Mark II | EF 50mm f/1.4 USM | 1/400 f/1.4 ISO100


2.    快門可以慢一點,但要想辦法減低手震,相機貼牆,貼地或用腳架,更可配合搖控快門。這麼快門慢至1/30甚,至1/15都有機會清晰拍攝靜態中的毛孩。
3.    如果照片是自己家用,在電腦和手機看或打印正常尺寸照片,最先調整的可以是推高 ISO。用 ISO 1600 甚至 3200 來拍一般沒有問題。寧可少少高感光微粒,還是少少大光圈失焦,怎樣取捨仍然是個人偏好,沒有準則。

 

有時為了拍到珍貴一刻,推高ISO會是很好的方法。尤其在極暗環境或者極短瞬間。
左圖:EOS 5D Mark II | EF 50mm f/1.4 USM | 1/8 f/1.4 ISO 5000
右圖:EOS 5D Mark II | EF 50mm f/1.4 USM | 1/125 f/2.8 ISO1600

4.    在捨棄任何相機設定之前,請先看看四周是否有窗簾,有門或者有燈可以開,以增加環境光。
5.    改變拍攝方向。尋找一個主角受光較好的方向拍攝。這時如果要在背景雜亂和光度之間取捨,可以善用淺景深和調整拍攝角度尋找最佳畫面。例如超低角度讓天花成為大部分背景,或超高角度讓地毯地板床成為背景。
6.    最後,如果毛孩不「生性」在環境光源不完美的情況下想表演活力一面,不如索性用慢快門拍攝一組動態模糊照片,紀錄一下這個玩樂時刻。創作便是這樣,要看見生活每一刻的獨特美!
 
 
關於作者 Cass Shing-Biegala: 

Cass 多年來受各大傳媒採訪,以獨特的寵物攝影理念和細緻情感捕捉人寵之間不能言喻的愛和牽伴,為寵物主人帶來無數暖暖的感動。現旅居波蘭親手建造 Casmati 身心靈自然生活村,每年春秋回港拍攝寵物家庭照,也為寵物主人教授網上一對一攝影課。
 
精選文章
現今數碼攝影器材的進步和提升,拍攝時裝表演對於攝影師更能得心應手.但選擇什麽鏡頭,又要如何運用器材呢?專業時尚攝影師Ming N會跟大家分享他在時裝表演中的拍攝心得。 
益力多工場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