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香港情懷 上環唐樓群攝影遊

舊香港情懷 上環唐樓群攝影遊

評分:
      你的評分: [請登入後給予評分]

舊香港情懷
上環唐樓群攝影遊

唐樓是舊香港人的主要居住地方,要數香港的特色建築,這些樓高二至三層,混合了中西建築特色的房屋必在其中之列。

不過隨著城市的發展,唐樓無可避免地需要逐一拆卸,被高樓大廈所取締。其中位於上環華賢坊與永利街的十數棟唐樓,就成為小數認識唐樓歷史與拍攝其風貌的良好素材。

華賢坊與永利街位於上環元創坊附近,由上環A2出口開始走,經過禧利街與孖沙街,橫過皇后大道中,由住宅荷李活華庭旁的樓梯上,走過城皇街,就可以見到元創坊。橫過士丹頓街,就是華賢坊。
禧利街
孖沙街
由圖左荷李活華庭旁的樓梯上
城皇街
位於華賢坊的唐樓群十分殘舊,早已人去樓空,但在唐樓的外圍走走,也可以見到騎樓、長樓梯與信箱等唐樓特式建築與物件。
經過綠邊白牆的元創坊,就可以看見華賢坊的唐樓建築群
相隔一條樓梯街,便是永利街,如果有看過電影《歲月神偷》,主角一家的居處,就是在這裡取景。話說電影上映以後,永利街開始為香港人所認識,亦引起一輪保育風波,如今永利街有部份唐樓已經進行翻新,其餘則得以保留原貌,成為記載著香港舊歷史的珍貴建築群。
這些唐樓大多為三層左右,沒有電梯。由狹長的樓梯上去,每層通常有兩個單位,而當中沒有翻新的單位,似乎裡頭的住戶都已搬走,四處可見前人遺留下來的物件,或是建築廢料。
這些唐樓,大多都附有天台,但由於四處已經興建了其他新式住宅,加上唐樓本身並不高,所以即使上到天台,四四周的景色早已被其他建築所遮蓋。從前的住戶在天台乘涼、晾衣服和遊玩的片段,唯有透過電影情節去回顧。

永利街為內街,所以從前會來到這裡的,就只有永利街唐樓群的住客。他們在這裡自成一角,除了自己的家外,唐樓對出這遍空地,就成為他們的小天地,在這裡吃飯、閒聊、遊樂,優閒地消磨一整天的時間。
可惜這些生活方式已不復存在,剩下一棟棟充滿歲月痕跡的空殼大廈,希望大家能夠在當中嘗試感受這份舊香港情懷。
位於永利街的印務公司如今被改建成永利街的歷史資料館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