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城市裡的紳士漫遊港島——電車攝影遊

與城市裡的紳士漫遊港島——電車攝影遊

評分:
      你的評分: [請登入後給予評分]

與城市裡的紳士漫遊港島——電車攝影遊

香港人的生活節奏急速,尤其對交通工具速度的要求甚高;相比之下,在馬路上悠然行駛的電車,有如一位走在城市街頭的紳士,高雅而脫俗,盡顯其生活態度。早在100多年前,電車已在香港島投入服務,是香港歷史最為悠久的交通工具之一。坐電車漫遊在港島街頭,在車廂內細看及拍攝街頭路人生活,又不怕日曬和雨淋,是個甚為有趣的經歷。

電車路線

全港的主要電車路線共有6條,由於目的是在車上拍攝,希望盡可能遊遍各個拍攝之處,所以筆者建議選乘由筲箕灣至堅尼地城尾站這最長的一條路線。電車總站位於東大街,由筲箕灣港鐵站C出口步行1分鐘左右就可到達,由這裡的總站上車,還可以自由選擇拍攝位置,十分方便。

拍攝題材

街景

有別於一般在街頭抓拍,在電車上層拍攝,可以一個全新的角度拍攝沿途街景,例如拍攝中區的舊建築、經過的電車或是街上行人的活動。而且由於拍攝角度特別,通常都不會被途人發現,易於拍攝最為自然的街攝作品。
細心留意的話,時常發現會有單車或手推車橫過?闊的馬路與路軌,很有舊香港的味道
車長探頭與同事聊天
電車徐徐駛經軒尼斯道,沿途會經過有60年歷史的灣仔地標「同德大押」

下車拍攝

要拍攝不同風格的電車相片,除了可以在車廂裡拍攝經過的電車外,還可以下車拍攝。留意電車的行駛方向時與馬路的行車方向有別,下車拍攝電車時記緊留意自身安全。
電車前後設計相近,就算是拍攝車尾,也能拍到電車迎面而來的感覺。順帶一提,電車是劃一收費的,無論由那個站上車,收費都是一樣的

車廂內的細節、乘客的活動

如今一般的電車都是新款車,唯有120號電車保留了1949年的設計,有心的拍攝者不妨在總站多等幾班車,就可以試搭這款復古電車,感受車廂內的懷舊氣息。
120號懷舊電車

新車的樓梯設計

坐在電車上層,可以觀察到很多乘客的活動。或者會選乘電車的人本來就不太趕時間,希望在車上休息思考一下,所以筆者也建議細心留意一下經過之電車上的乘客,然後你會發現他們的面容和互動總能給予你許多驚喜。
由筲箕灣至堅離地城尾站,全程需要近1個多小時,一點都不快。但坐在電車之中,有如置身在觀賞車內,重新遊歷香港街道的面貌,別有一番風味。
精選文章
現今數碼攝影器材的進步和提升,拍攝時裝表演對於攝影師更能得心應手.但選擇什麽鏡頭,又要如何運用器材呢?專業時尚攝影師Ming N會跟大家分享他在時裝表演中的拍攝心得。 
益力多工場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