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時代的變遷 - 茶果嶺村

見證時代的變遷 - 茶果嶺村

評分:
      你的評分: [請登入後給予評分]

見證時代的變遷 - 茶果嶺村

香港雖有石屎森林之稱,然而只要你願意在當中細心發掘,其實仍然可見一些破舊的城中村凋零地落在高樓大廈的狹縫之間。茶果嶺村位於油塘與藍田之間,茶果嶺道近藍田一邊的海旁。由藍田地鐵站開始走,經過麗港城不久就會見到。
人手搭建的鐵皮屋
某些住戶會自建狗屋,但似乎已荒廢一段時間
今天香港的經濟以商業及金融主導,然而早在上世紀七十年代,香港百業待興,不同類型的經濟發展模式在香港百花齊放,非常多元化。其中採石業為香港經濟發展的重要產業之一,在七十年化初期佔全港總就業人數的8%,小小一個香港,更曾有達十個石礦場,包括亞公岩、石澳、筲箕灣、大石下、土地灣、石塘嘴、鯉魚門、茜草灣、牛頭角及今次所到的茶果嶺。
浴室就這樣建在路旁
村內隨處可見大量雜物
門神
怕太陽曬的小女孩
不說不知道,舊立法會與中銀大廈都以採自茶果嶺的大麻石建成,其實不只是採石工場,從前的茶果嶺村雲集各類工廠,包括木廠、船廠、泥磚廠等等,好不熱鬧。

不過,隨著工業式微,商業與金融業開始主導,昔日茶果嶺的繁華氣息,也隨著時代巨輪的運轉而凋淡,如今成為坐落海旁,九龍區唯一剩下又見證時代變遷的寮屋區。
很多人專程來茶果嶺拍攝街貓
屋與屋之間的狹路成為四通八達的村內通道
很多住戶都會在門口加放木板,目的是阻止狗隻進入屋內
看似簡陋的鐵皮屋頂,不知為村民擋下多少風風雨雨
對我們這些住在新式屋苑的人而言,這些寮屋的生活環境惡劣,交通亦不方便,更重要的是,2006年茶果嶺村曾發生連環大火,燒毀二十多間房屋,造成五十多人痛失家園,實在難以估計這些殘舊房屋有多大危險性。

然而,對於世代屋住在茶果嶺的居民來說,一家人能有一個地方遮頂,有一個地方能與家人共聚天倫,已是他們最大的夢想,又那會怕地方淺窄一點。加上多年建立而成的鄰舍關系與生活圈子,也不是隨便可以取締。
村內也曾有校舍
最近,茶果嶺村附近的前石礦場用地被納入土地規劃的部份,預計作用宅用途。近年香港不斷因為土地、房屋、基建不足,以至需要開發農地、甚至已有人住的地方,導至社會爭吵不斷。眼見舊時代的茶果嶺遺跡正遂漸被發展,距離這些殘舊不堪的寮屋被取締的日子,又會遠嗎?在發展與原村民生活兩者之間,又能有一合乎大家利益的平衡點嗎?
精選文章
【日本秋祭】紅葉攝影及和服穿搭文化 
益力多工場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