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教學 為甚麼要用手動曝光模式(M Mode)拍攝?

新手教學 為甚麼要用手動曝光模式(M Mode)拍攝?

評分:
      你的評分: [請登入後給予評分]

新手教學 為甚麼要用手動曝光模式(M Mode)拍攝?

很多攝影初學者都以為手動曝光模式(M Mode)相比快門先決模式(Tv Mode)、光圈先決模式(Av Mode)是屬於較進階的拍攝模式,其實不然,我們因應按環境的需要採用不同拍攝模式才是正確想法。當然,手動曝光模式的操作較為複雜。由於拍攝設定全部由用家控制,一方面提供較大的拍攝自由度,另一方面亦要求用家對光圈、快門、ISO感光度等設定有透徹的了解。以下就列出一些手動曝光模式的操作方法,希望對初學者有幫助。

使用手動曝光模式的時機

配合閃光燈拍攝

使用閃光燈拍攝時,我們通常會分開主體光線及環境光線處理,由閃光燈提供主體光線,而相機的光圈、快門、ISO感光度等參數設家則控制環境光線。為免閃光燈輸出的光線影響測光,同時確保相片曝光完全受控 (主體光量由手動閃光燈輸出決定,背景光量由手動相機設定決定),我們多採用手動曝光模式拍攝。

環境光差大

拍攝夜景、日出或日落相片時,由於亮度高的太陽與四周景物的亮度差別很大,若完全依賴相機測光會有機會拍出曝光不足或過曝的相片。想同時兼顧光位及暗位的細節,使用手動曝光模式配合手動測光會得到較準確的曝光。
光差大的環境很難單靠相機獲得準確的曝光,這時可以使用曝光補償,或直接使用手動曝光模式拍攝,自行決定曝光組合

環境光線不足

面對光線不足的拍攝環境,如幽暗的室內、星空等,只依賴相機的權衡式測光模式拍攝往往無法得到想要的效果。以霧景拍攝為例,由於白色佔了相當大部分的畫面,相機會誤以為光源太強而整體降低曝光,拍出來的景色會變得灰沉沉。因此,可以在拍攝時因應霧景佔畫面的比例進行曝光補償,或直接使用手動曝光模式拍攝,自行測光反而是更好的選擇。

手動測光小技巧—陽光16法則

使用手動曝光模式拍攝的初學者可以採用陽光16法則學習測光:假設相機的快門是1/100秒;感光度是ISO 100 (或最接近1/100秒的常用快門速度,如1/125秒),在陽光普照的環境下拍攝,光圈值則可設定為f/16。

以上是基本的使用原則,但實際操作的彈性很大。如1/100秒的快門速度太高,想使用1/200秒拍攝。由於快門速度提升了一級,同樣在陽光普照的環境下,光圈值也要相應地增加一級至 f/11 (本來是f/16),或增加一級感光度 至ISO 200 (本來是100),如此類推。

在其他環境拍攝,則可以參考以下數值,假設快門及感光度同樣設定為1/100秒及ISO 100:
  • 晴天但沒有大太陽:f/11
  • 陰天:f/8
  • 一般室內:f/2
室內環境光線不足,根據陽光16法則,光圈值可設定為f/2拍攝
雖然這個「陽光16法測」未必是萬能,但作為測光的大概參考值,再透過經驗按實際情況微調,也可算是非常實用的測光技巧之一,大家不妨多練習!
精選文章
【日本秋祭】紅葉攝影及和服穿搭文化